首頁 -> 頭條

在港外傭控遭性侵案引發勞工權益保護討論

分享到:
2022-08-29 2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9日電 題:在港外傭控遭性侵案引發勞工權益保護討論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近期,一宗外傭控訴香港僱主夫婦性侵案震驚海外,雖然最後夫婦罪名不成立,但也引發社會上對在港外傭權益保護的關注。

  2018年,菲傭指在寓所內遭到男僱主強姦,其女僱主則從旁協助,案件在4年後被法官裁定僱主二人罪名不成立。外傭在香港受到剝削或侵犯的事件並不多見,最引發國際關注的是2014年在港印傭被虐案,海內外媒體均以大篇幅報道事件。雖已過去八年,但外傭與僱主同住一屋,如何保護其權益,事關香港勞工環境的聲譽。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外傭在家中工作大多數沒有第三者在場,警方很難檢控施害者,“我們偶爾也會收到外傭投訴,指自己遇到性侵或性騷擾的情況,我們會了解清楚相關情況,判斷事件的嚴重性,情況嚴重時,就讓她報警。”

  張結民指出,若傭工覺得被性侵或性騷擾,可通知有關部門、向所屬領事館及中介公司報告,讓有關部門進一步留意,若不幸發生意外時也能作為證人。

  來港十年的菲傭Marilou以一口流利粵語對記者說,有時候聽到一些新聞事件,感到很驚訝。“姐姐”(外傭)都要有最基本的尊重。所以經常跟新來的同鄉說,遇到欺負就要說出來,大家能幫則幫。

  她憶述,自己曾有一個僱主,要求只能吃他們吃剩的飯菜,還經常在凌晨時段叫她起床做家務。“反正僱主不睡覺,我也不能休息,因為僱主覺得對我包吃包住就要用到盡。”

  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近日公佈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46%受訪外傭表示在香港做家務工期間,曾受至少一種苛刻對待,包括長時間工作、食物不足、沒有合適地方睡覺,及受語言、精神或性暴力。可見外傭面對的不僅是暴力虐待的問題。

  勞工處回覆香港中通社查詢時表示,外傭與本地僱員在勞工法例(《僱傭條例》及《僱員補償條例》)下,享有同等的保障。此外,外傭的“標準僱傭合約”訂明僱主須向外傭支付“規定最低工資”;提供免費住宿、膳食和醫療保障;以及外傭往來原居地的旅費等。 

  勞工處亦設立具傳譯服務的24小時外傭電話專線,為外傭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此外,在僱主方面,勞工處製作了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呼籲僱主善待外傭及履行其法定和合約責任,並編製了外傭僱主的手冊,讓僱主認識其僱傭責任和權益。 

  條條框框的法例條文,以及勞工處亦加強宣傳和教育工作,以及鼓勵外傭舉報個案和協助檢控工作。這一切看似能把外傭保護得“天衣無縫”。

  惟外傭與僱主同住,如何揭發成關鍵。同時,不少外傭是自己家中的經濟支柱,啞忍是害怕失去工作,因若失去工作後兩周內沒有重新獲聘,則必須離境。

  目前,香港規定外工最低工資為每月4630港元。數千港元對港人是最低維生指數水平,但對外傭而言,已是她們在家鄉的數倍工資,足以供養家庭每月開支。惟有些人對外傭的印象是沒文化或是低質素,其實不少外傭曾大學畢業,更有人曾任職教師、醫護人員、會計等,是生活所迫才背井離鄉。

  外傭協助香港家庭料理家務及照顧家中老幼,從而釋放本地勞動力,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保護外傭基本權利,不僅靠法律條例,更需要家庭及社會多一份同理心。(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