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擬輸入最多2萬外勞 下月起接受申請

分享到:
2023-06-13 20: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3日電(記者徐嘉儀)香港特區政府13日公佈輸入勞工安排,重點為建造業和運輸業制定計劃,外勞上限分別是12000人和8000人;並為其他界別優化補充勞工計劃的涵蓋範圍,多26個職位類別可輸入勞工。
當天,特區政府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等官員出席記者會,公佈計劃詳情。

運輸業方面,航空業針對10個前線機場工種,配額上限6300個;公共小巴和客車營辦商可申請輸入司機,上限1700個,小巴和客車司機分別為900個和800個。

建造業方面,針對技術工人、技術人員及指明特定工種,限額為12000人,並優先考慮公營工程項目,包括基建、公營房屋、鐵路等,項目價值須超過某個金額門檻。

 

甯漢豪解釋,這些工程能照顧廣大公眾利益,並由政府部門或法定機構監管,相信可令社會對輸入外勞計劃有更大信心。
另外,優化計劃會暫停執行現有26個職位類別等不得輸入勞工的規定,包括侍應、接待員、收銀員、送貨員等,為期2年。

所有申請都要符合一名外勞對兩名本地勞工的人手比例。同時,輸入勞工的配額均低於行業實際人手短缺的數字,其餘空缺繼續由本地勞工填補。

黃偉綸表示,引入外勞只是解決人手不足的其中一個方法,政府會不斷加強培訓、擴大招聘、改善工作環境等。輸入外勞不是引入廉價勞工,外勞工資不可低於相關職位工資的中位數。為確保本地勞工優先就業,申請人要證明有切實的人力短缺問題才可輸入外勞。

住宿方面,政府容許僱主為外勞提供工地宿舍,或住中央宿舍。政府計劃將元朗潭尾的社區隔離設施改建為建造業宿舍。至於跨境直通巴士和航空業勞工,預料會在內地居住。

行業計劃將從下月開始接受申請輸入勞工,約兩個月可獲批;優化計劃料在第三季開始接受申請。輸入勞工計劃沒有設定完結時限,但並非永久性。(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