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6月14日報章社評:輸入外勞轉入直路 從嚴把關防剝削

分享到:
2023-06-14 10: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4日電  香港勞動力萎縮,低技術勞動人口4年間減少約16萬人,很多行業都有人手不足之嘆。香港特區政府13日公佈輸入外勞計劃安排,涉及建造業及運輸業等,合計配額2萬個;多份報章14日就此發表社評。

hk_c_image.png

《星島日報》發表社評:輸入外勞轉入直路 嚴把關保本地工人權益

建造業和運輸業輸入外勞是意料之內,但26種低技術工程也可以申請輸入外勞卻是意料之外,讓勞工團體擔心中門大開,飯碗不保,故當局在審批時須把好關,並應設定較高門檻和做好配套,既可保障本地工人利益,亦使執行時順暢運作。長遠而言須培訓本地勞工,關鍵是政府是否能推出新政策,吸引青年加入運輸及建造業、一些涉及體力勞動或厭惡性行業,以應對長遠發展,而職業再培訓局所提供的課程是否夠實用,幫助學員學習新技能,在轉行後有更大發展。輸入外勞勢在必行,商界和勞工組織均需實事求是,不應將此當成恆常化措施,應加強本地培訓工作,並尋求產業升級方法,利用科技提升生產效率,並改善工作環境,才能解決青黃不接問題。

《明報》發表社評:輸入勞工有必要 從嚴把關防剝削

政府稱今次計劃非永久性質,惟亦不設期限,觀乎本地就業市場實際情況,相關行業輸入勞工,就算不會恆常化,相信也不會是短期措施,今次計劃只是個開始,如何招募人手、如何審批、如何管理,統統是問題,政府必須確保輸入勞工計劃不會淪為資方壓榨外地及本地工人的工具。輸入勞工,不是有配額就一了百了,之後還有很多問題要跟進。新加坡輸入外勞模式雖然成功,但2012年亦曾發生中國籍司機罷工投訴待遇不公的事件;疫情期間外勞宿舍爆疫,亦令人關注當地外勞權益,特區政府必須引以為鑑。倘若外勞來港,變相人人住劏房,工資遭剋扣,工作待遇差,肯定不利當局說好香港故事。當局有責任從嚴監管,提防中介剝削、剋扣工資、苛待外勞等亂象。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盡快引入外勞 鞏固復蘇基礎

新的輸入外勞方案設計周全,力求趨利避害,一方面有利紓緩人手緊張,另方面又設法保障本地勞工利益。首先,針對人手供求矛盾最大的建造業和運輸業,可以分別引入1.2萬和8000名外勞,即只相當於兩者最新就業人口約4%,對本地勞動市場的負面衝擊可謂微乎其微,而且每輸入一名外勞還規定聘用兩名本地工人。措施亦確保了本地勞工的競爭力,一來輸入外勞的工資不可低於相關職位的工資中位數,外勞如須留宿租金更由僱主承擔,即日往返的機場外勞亦須僱主負責交通費;故此,如非本地招聘困難實無太大外聘誘因,難言是為廉價勞工另闢蹊徑。再者,外勞亦不虞額外擠壓本地住屋資源,因規定只能居於工地宿舍,或由元朗社區隔離設施改建的中央宿舍。當局並強調,會續以培養和增加本地勞工為主,包括加強職業教育和培訓工作等,外勞只屬輔助性和非永久性措施。

為了確保經濟社會持續發展,香港必須盡快擺脫人手不足掣肘。新輸入勞工計劃最快下月接受申請,當局預計可於兩個月內完成審批。事不宜遲,招聘困難的行業誠宜馬上開始籌謀招聘工作,用好外勞政策突破樽頸向前邁進!(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