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輸入外勞|建造業上限1.2萬人運輸業8000人 不設時限

分享到:
2023-06-13 15: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今日(13日)下午公布輸入勞工的安排。其中建造業引入外勞上限為1.2萬人,將以大型公營工程項目為優先;而運輸業最多輸入8000人,當中航空業佔6300人,另輸入1700名司機。不過,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強調,兩個行業輸入勞工的計劃並非永久性,但未有設有時限。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引述建造業議會預測,至2027年,香港前線技術工人短缺將擴大至4萬人。因此今次建造業特別計劃的配額為1.2萬人,當中優先考慮公營工程包括造地、基建、公營房屋、鐵路、機場工程及醫院等。她強調,由於這些工程能夠照顧到廣大公眾利益,加上有特區政府部門或法定部門近距離監管,相信能夠做好輸入外勞計劃,讓社會有更大信心。

她又指,外勞必須在獲批申請的工程項目及地盤工作。特區政府亦會考慮特殊情況下允許私營項目提出申請,但必須證明引入的勞工工種在香港非常短缺,相信私營項目並不會使用很多配額。

建造業引入外勞上限為1.2萬人。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甯漢豪續說,在住宿安排上,建造業特別計劃的僱主必須在指定地點提供住宿,包括工地宿舍或中央宿舍。現階段當局建議將元朗潭尾社區隔離設施改建為其中一個中央宿舍,交由建造業議會管理,僱主須繳交租金。

另外,特區政府會要求申請人提供不少於獲批輸入配額的一成,作為本地勞工額外培訓名額。而在今次計劃下,所有申請都要符合“一對二”的人手比例,即最多每兩位本地員工配對一位外勞。至於審批機制方面,建造業議會將主持“短期勞動力供應專責小組”,透過勞資雙方參與,就短缺工種、工資中位數水平等向政府提出意見。而特區政府會成立諮詢委員會,就專責小組建議及執行細節等給予意見,政府內部的跨部門委員會會就每宗申請向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提供意見,最後常任秘書長會作審批。

至於運輸業方面,最多輸入8000人,當中航空業佔6300人。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林世雄指出,航空業自香港全面通關後迅速反彈,若條件許可,預計明年可回復至疫情前水準,而所需人手預料將由現時的5.3萬人升至明年的6.9萬人。惟在疫情期間航空業人手大幅減少,人手流失率高,即使業界已經加強招聘工作,但坦言情況並不樂觀。因此,針對10個人手短缺特別嚴重的前線工種提出“航空業輸入勞工計劃”,配額上限為6300個,約為前線職員出缺總數的一半,至於其餘職位空缺將繼續由本地勞工填補。

運輸業方面,航空業佔6300人。中通社資料圖片

他說,與機管局有直接合約關係的航空業相關公司才可輸入勞工,配額將考慮市場份額及員工總數等,如果申請人提交資料齊備,預計在收到申請起1個月內完成審批。至於住宿方面,相信大部分輸入外勞會居住在內地,機管局會統籌跨境交通,提供每日來回兩地的交通安排,惟輸入外勞需要自行承擔交通費用。至於機管局每年亦會撥出與僱主所交總額相約的款項,用作資助負責機場營運的本地員工交通費。

至於公共小巴及客車司機方面,林世雄指計劃下,配額上限為1700人,分別為900名公共小巴司機及800名客車司機,佔相關行業勞工的一半。輸入的司機須持有非本地駕駛執照至少一年,並參與小巴或巴士駕駛考試及相關職前課程,同時要接受實習訓練,完成後方可投入服務。

他指出,大部分跨境巴士司機相信會居住於內地,其他司機則住在僱主提供的宿舍。如果申請人交齊資料,1至2個月可完成審批。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