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綜述:從銀債熱銷看香港因應退休保障之困

分享到:
2023-08-02 21:12 |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 題:從銀債熱銷看香港因應退休保障之困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在房價物價高昂的香港,退休需要多少錢?近日,香港特區政府為長者發行的債券熱銷,讓人思考在這座城市退休人士的保障選擇,是否足夠。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香港男性平均壽命高達82歲,女性更達87歲。有投資機構估算,假設在65歲退休,選擇簡約的生活模式,每月開支約1.3萬港元,計及通脹率,至少需要400萬港元。

  內地上班族有社保醫保等保障,而在香港,打工仔的強積金就等於退休金,由僱員和僱主每月按僱員月薪供款5%。但根據積金局最新數字,擁有200萬港元以上的強積金帳戶僅有2萬個,而每年香港大約有6萬名65歲人士退休。意味著大部分人無法依靠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

  不能只靠強積金退休,已是港人的共識。不少打工仔從18歲起就開始存款。另一方面,退休後沒有收入,如何儲蓄不輸通脹,也帶來新思考。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發行第8批銀色債券,顧名思義是為銀髮族而設的債券,每手1萬港元,年期3年。保證息率更高達5厘,一開售便獲踴躍追捧,多間銀行稱認購人數創新高。

  對於老人而言,銀債靈活性高,可以隨時取回本金,而且政府信用評級高,是穩定可靠的投資選擇。這也是特區政府跳出框框,從金融市場角度補充安老保障的方案。

  銀債之外,特區政府近年來也牽頭成立年金產品,以及鼓勵保險公司推出自願醫療保險計劃等,鼓勵市民為退休做好理財打算。

  香港近年不斷改善強積金制度,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實施自願性供款扣稅安排,打工仔的強積金帳戶可以保留更大筆儲備,讓退休生活多一份保障。

  老年就業的“開源”方式正在興起。香港沒有法定退休年齡,據統計,60歲至64歲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達四成八,65歲以上長者亦有14%。人們搭乘小巴、的士時,可以看到不少年逾70歲的老司機。

  “部分長者有自身專業,但因為市場工種不足、教育程度等限制,令他們從事低技術工作。”立法會議員陳沛良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希望政府和企業合作,推出配合退休人士和就業市場需要的培訓課程,提升長者職場競爭力。

  為鼓勵企業聘用長者,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將僱主為65歲或以上僱員作自願性供款的稅務扣減增至200%。陳沛良認為,老年就業既能補充勞動力,亦為長者發揮自我價值提供機會,建議政府提供更多誘因,如考慮將60歲或以上人士的薪俸稅稅率調低。

  香港去年65歲以上人口已達152萬,佔整體人口的20.9%。統計處預計,到2037年,每1.7名打工仔便要撫養1名長者。安老資源僧多粥少,單靠政府資助,容易“入不敷出”,老年就業難避免。

  新一份施政報告正進行公眾諮詢,如何釋放老年勞動力,讓不想退休的長者重投職場,讓無法工作的老人老有所養,相信是關注焦點。(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