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人的退休焦慮從何而來

分享到:
2023-11-21 21: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 題:香港人的退休焦慮從何而來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近日,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調查顯示香港打工仔要賺夠760萬元(港元,下同)才能退休。關於存多少錢才能退休,這一類的調查很多且數字並不相同,這個問題的答案,取決對於對未來的焦慮程度。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據該調查,若37歲開始規劃退休,預期退休年齡約61歲,需要760萬元才能維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高收入群體預料需要約1008萬元才能在退休後維持現時生活水平。

這一類的調查在香港非常有市場,市民也常會討論多少錢才能退休。一些財經報章設專欄,經常有家庭寫信詢問專家要如何規劃退休生活。
退休焦慮從何而來?

第一當然是貴。根據國際諮詢機構ECA International發布的報告,香港曾連續四年奪下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的“寶座”,最新發布的排名終於回落,跌至全球第二位。另一份由瑞士寶盛私人銀行發布的報告顯示,香港的住房、法律服務、駕車所花費的金額,在全球排名前三。其中,私人住房成為香港打工仔一生奮鬥的動力,也是退休的主要焦慮來源。

其二,香港人全球最長壽,人均壽命接近85歲,意味著要為更長的退休歲月準備。香港沒有劃一的法定退休年齡,不過由於退休基金(強積金)需要在年滿65歲後方可提取,所以大部分人都會視65歲為退休年齡。標準年齡退休,要至少準備20年的生活開銷。

最後,香港的退休焦慮,更多的來自中產階級這一群體。香港的基層保障不算太差,在一定收入水平線便可以申請月租金數千元的公屋,收入偏低的群體也可以購買市價六折的專屬居屋。於是乎,中產階級成“夾心階層”,無法輕鬆置業,也難以獲取政府資助,最終在私人住房上花費大部分積蓄。

觀察一些調查報告,在香港退休的基本開銷並不高。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近年公佈的數據顯示,退休人士每月真實退休開支為13800元。匯豐今年9月公佈退休策劃指標,將退休生活方式分為4類:基本、簡約、舒適及豐盛。如果想過基本的退休生活,住公屋的單身人士每月最低支出為8020元,65歲退休至80歲需約144萬元儲蓄。

至於養老金制度,香港遵循市場化原則。目前有強積金制度,要求雇主和僱員每月供款,但投資知識不高的僱員得到的回報並不理想。因此,政府近年來推行了年金計劃、銀色債券等穩定投資渠道,希望在投資策略上給予官方保障。

說到底,退休要花多少錢,並沒有標準答案。此類調查背後的目的很多時候並非真的為你算賬;政府大可提供基本數據或退休方案作為參考,讓香港人少一點退休焦慮,多一些聚焦當下。(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