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限制移英港人領“存款”?滙豐回應打臉英國會!

分享到:
2023-02-08 17: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8日電 英國推BNO護照妄圖吸引港人帶錢移英,其後部分持BNO簽證的港人被忽悠之下匆忙移居英國。未曾想,人離鄉賤,所謂“自由民主”的英式生活沒享受到,麻煩已接踵而至……日前,有調查指出,不少港人在英國首先面對的問題就是語言不通,其次是工作難找,子女需繳付的“高昂”的國際生學費(約每年22萬港元)也令他們頭痛不已!

圖片製作:汪彥希

想著“辦法總比困難多”,這些移英港人又把目光投向自己的“故土”香港,算計著還有一筆強積金未取出,遂打起提前提取強積金的主意......

強積金是香港特區政府在2000年12月實行的一項政策,旨在保障退休人士的生活。根據法例,計劃成員年滿65歲時可選擇以一筆過或分期的方式提取強積金,或保留在強積金計劃內繼續投資。若要提早於65歲前提取,需符合6種特定情況,包括年滿60歲提早退休、永久性地離開香港等。

據美媒8日報道,英國國會一個委員會8日發表一份報告,稱根據提供給英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的證據,滙豐銀行以英國政府提供的入境文件不充分為由拒絕向移英港人發放強積金。並指責“滙豐幫中國政府在經濟方面孤立離開香港的港人。”

英國自由民主黨議員、國會香港小組主席阿利斯泰爾·卡邁克爾(Alistair Carmichael)更妄稱,事件不僅關乎法律,更關乎使用自己財產的個人基本權利。

滙豐銀行則通過聲明回應稱,他們尊重人權並且“與所有銀行一樣,我們必須在我們開展業務的每個地區遵守法律和監管機構的指示。”

翻查資料,香港積金局曾發聲明指出,鑑於特區政府已在2021年1月29日發表聲明表示不承認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亦不會在香港獲承認為任何形式的身份證明,因此計劃成員不能依賴BNO護照或其相關的簽證作為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的證據。

積金局強調,強積金受託人在執行強積金計劃行政工作時,有責任依據香港法例行事。受託人在處理以“永久性地離開香港”為由而提早提取強積金的申請時,必須擔當把關者的角色,審視申索人所提供的證據,及檢視全部事實和資料。

可見,滙豐銀行是依照法律辦事,作法合法合理!

“香港的滙豐銀行就要守香港的法律!”不少香港網友獲悉事件後,亦怒斥英方干預香港事務,並揭穿他們插手BNO一事的背後心機:“英國最重視香港BNO移民的銀行戶口存款,每滴都要榨乾。”

也有香港網友揶揄:“滙豐是為香港BNO移民好,如果5年後,香港BNO移民做不英國人,起碼都還剩強積金沒被英國人侵吞,這叫救命草。”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論壇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