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移英港人取強積金後返港被拘?真相是……

分享到:
2023-10-16 18: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6日電 近日,在英國成立的網媒“追新聞”發布所謂“獨家新聞”,引述移英港人群組內熱傳的一則消息稱,在香港,用某金融公司拎強積金(MPF)出事。代理人被捕,“當事人如返香港,入境處禁出境180日”。

該“網媒”聲稱,根據“可靠消息”,有多名持BNO簽證移英的港人,在英國透過某金融公司取回強積金,在暑假期間入境香港,“遭自稱廉政公署職員帶入房間問話,扣押48小時後,沒收旅遊證件,要定期報到,至今仍未能返回英國與家人團聚”,更危言聳聽地說,港府“似乎正大規模針對取得強積金移英港人”。

“追新聞”臉書截圖

消息一出,引發大批“黃絲”網友關注。

香港廉政公署發言人13日回應傳媒查詢,證實早前採取執法行動,搗破一個貪污犯罪集團,他們涉嫌透過貪污及欺詐手段,協助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成員使用虛假證明文件及法定聲明,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

廉署早前接獲貪污投訴,經調查後揭發該犯罪集團首腦為一名任職保險代理的強積金中介人,涉嫌收賄協助多名強積金計劃成員,向強積金受託人公司訛稱因移居內地而永久離開香港,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有關申請涉及使用虛假法定聲明、內地工作或定居證明等文件。該保險代理涉嫌向每名申請人收取數千至數萬港元賄款。

廉署行動至今拘捕20人,包括該名保險代理及十多名涉案強積金計劃成員,他們涉嫌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廉署人員又根據法庭發出的手令,搜查了多個地方,包括被捕人士的住所及辦公地點。被捕人士已獲保釋候查。

由於相關調查仍在進行,廉署表示不會作進一步評論。廉署會依法及按既定程序,在完成調查後向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以決定是否作出檢控。

事件進行到此,幾近真相大白!原來這些人是涉虛假聲明,才會被廉署拘捕……

持BNO簽證移英的港人為何鋌而走險?翻查資料,自2021年1月,香港特區政府便不再承認BNO護照,積金局亦宣布,禁止移英港人以BNO簽證申領強積金。

以BNO簽證提早領取強積金被拒的情況一度成為移英港人群體關注議題,亦讓不良商家找到了發財“契機”。

金融業界人士稱,聲言可替打工仔“合法”提早提取強積金的不良中介存在多年,在持有BNO的港人可循“5+1”移民英國之前已經存在。早年,他們一般會致電遊說打工仔以造假文件,甚至提供偽造的某國家“住址證明”,再教唆打工仔宣誓,以“永久離港”為由提早提取強積金,中介會從中抽取至少兩成強積金款額作佣金。“以(打工仔MPF戶口)有40萬滾存為例,這些中介會抽10萬佣金,打工仔虧損好多,但為了錢依然會鋌而走險。”

該金融業界人士還說,這批“永久離港”人士中部分會短暫離開香港,以營造曾移居“當地”假象,但一般只有數星期或數月,甚至有人根本沒離開香港。

該人士相信,當中方不再承認所謂BNO護照後,有人盯上了這批潛在新“客戶”,以漁翁撒網的方式或在相關社交平台“攬客”,料之後會陸續有個案被揭發。

為錢犯險的香港BNO移民自以為在不良中介的“庇護”下,可以暪天過海,結果卻狼狽被拘。只能說,走旁門左道,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