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台北故宮“國寶聚焦”展覽 趙孟頫書蘇東坡《赤壁賦》重磅亮相

分享到:
2023-06-13 11: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3日電  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書畫文物,依藝術性之高下,區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種等級。為了展示其推動古物分級的成果,從2020年7月起,台北故宮博物院專闢一室,推出“國寶聚焦”系列展覽,每季嚴選一到兩件(組)書畫國寶於此專屬展室展出。雖數量不多,凡展出國寶,件件為中國美術史上聲名赫赫的一時之選。

趙孟頫《行書赤壁二賦冊》(局部)。(圖片:台北故宮博物院

今季的重磅展品是元代書畫家趙孟頫的《行書赤壁二賦冊》。台北故宮博物院通過對趙孟頫其人、其言、其藝的介紹,勾勒並傳達趙孟頫對蘇軾的敬仰之情。

趙孟頫《行書赤壁二賦冊》(局部)。(圖片:台北故宮博物院)

神宗元豐三年(1080年),蘇軾遭貶謫黃州(今湖北黃岡市),期間乘舟遨遊赤壁,並分別在元豐五年的7月、10月寫下兩篇遊記。前篇稱《赤壁賦》或《前赤壁賦》,後篇稱《後赤壁賦》,這兩篇賦文字優美,哲理深刻,對後世的詩文書畫創作有巨大影響。

全帖共書81行,並有蘇軾像繪於帖首。(圖片:台北故宮博物院)

此次展出的這件冊頁,可說是北宋大文豪蘇軾和元代書壇領袖趙孟頫跨越200年的“聯乘”。趙孟頫對蘇軾的書法與文學藝術都極為敬仰,他以自己拿手的行書書寫蘇軾的《赤壁賦》與《後赤壁賦》,兩人跨越時空的詩書碰撞,在藝術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行書赤壁二賦冊》書於元大德五年(1301年),屬趙孟頫中後期作品,是因友人求書而作。全帖共書81行,並有蘇軾像繪於帖首。與蘇軾原作有不同,此冊變化更為豐富,情緒飽滿,呼之欲出。全篇渾然流暢,筆法圓潤秀勁,結字有晉人古風,更顯率性自如。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