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敦煌研究院希望透過香港故宮加強敦煌文化在港傳播

分享到:
2022-06-21 20:30 |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1日電 (徐嘉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21日舉辦《敦煌與故宮對話:飛越文化二千年》音樂會暨文化講座,為香港故宮博物館22日開幕預熱。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趙聲良表示,希望透過香港故宮,加強故宮文化、敦煌文化在港傳播。


香港中通社圖片


  活動由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辦,與會嘉賓包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以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等。

  當日下午,香港戲曲中心充滿著濃厚的文藝氣息,悠揚的旋律在大劇院中迴蕩,為活動揭開序幕。樂團以琵琶、古箏、笙等中國古典樂器,帶領著800餘名藝術文化愛好者穿梭古今,感受敦煌壁畫與故宮交織的靈性與力量,音樂會由三個部分組成,先以輕快自在的《敦煌》起首,配合背景熒幕呈現不同的壁畫內容,隨後曲風驟變,一曲《故宮》帶觀眾進入氣勢巍峨的皇家宮殿,最後以《謝謝你的時間》作結,向文化守護者致敬。


香港中通社圖片



  視聽盛宴之後,專題講座開始。王旭東、趙聲良及吳志華,為港人分享敦煌與故宮文化傳承的心得及香港文化發展方向等議題。

  王旭東指出,香港處於中西文化交流前沿,是一個創新之都,通過特有的國際視野,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成為故宮文化和中華傳統文化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在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中發揮積極作用。

  趙聲良認為,香港就像古代的敦煌,是中外文化交匯的地方,有堅實的文化基礎,和開放的胸懷,定能產生嶄新的文化成果,同時將中國傳統的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

  吳志華表示,香港與敦煌和故宮,無礙時空之隔,結上了文脈傳承的情緣。香港有良好的文化底蘊,在國家支持下,對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發揮很大作用。

  講座結束後,趙聲良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對香港故宮的未來發展充滿期待,希望透過香港故宮,加強故宮文化、敦煌文化在港更廣、更深的傳播,“我們在相互連結的基礎上,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