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聯合國:烏水壩決堤致人道災難規模上升

分享到:
2023-06-09 10: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9日電 據聯合國新聞報道,烏克蘭南部大型水壩遇襲決堤,已造成最少5人死亡,約600平方公里土地被淹沒,當中六成八地區位於俄方控制的第聶伯河南岸。國際紅十字會警告,被洪水衝到下游的地雷可能危害平民安全。聯合國稱當地人道主義災難的規模越來越明顯。

卡霍夫卡大壩被毀後,赫爾鬆的一個街區被洪水淹沒。圖源:聯合國新聞

俄羅斯緊急部門發放片段,顯示俄方人員周四在俄控赫爾鬆地區展開救援。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同日亦到赫爾鬆烏控地區視察,并到醫院探望受傷民眾。他又下令官員適當評估損毀情況,以制定對災民的補償方案。

烏克蘭農業部表示,需要對洪水區的土壤情況展開全面生態評估。卡霍夫卡水壩受損造成灌溉系統缺水,可能令農民損失數以百萬噸糧食。

國際紅十字會警告,原先埋下的地雷隨水流向下游地區,可能在未來幾十年對平民造成危險。據報俄烏雙方都埋下大量地雷,有掃雷組織稱單是上個月,就在尼古拉耶夫地區發現5,000枚地雷。

一名婦女被從洪水淹沒的赫爾松街區營救出來。圖源:聯合國新聞

國際移民組織稱,大約1萬7000人處於面臨洪水風險的直接關鍵地帶,但只有大約1000人從大壩附近撤離,大多數居民仍希望留在家附近。聯合國緊急救濟協調員指,赫爾松及其周邊地區“災難的嚴重程度在未來幾天才會顯現”。

缺乏清潔水引發了人們對水傳播疾病激增的擔憂,未來幾天的衛生應對措施將“至關重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向當地提供了2.5萬瓶水和1萬多片淨水片。聯合國兒基會烏克蘭辦事處將為所有受災家庭提供為期三個月的現金轉賬支持。

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維托里諾表示,隨著人道主義局勢的惡化,未來幾周災民將面臨清潔水和關鍵能源供應的嚴重短缺。國際移民組織正擴大水和衛生支持,分發應急物資,并提供醫療保健。(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