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將強化本地專業服務業人才培養

分享到:
2023-06-08 19: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8日電 香港各行業出現人才短缺,立法會8日舉行會議,有議員建議特區政府全方位培養本地專業服務業人才,議案獲得通過。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黃俊碩在會議上提出,建議政府全方位培養本地專業服務業人才,包括擴大各大專院校的專業服務業學系學位比例、鼓勵學生投身業界,以及完善持續進修機制,令在職人士能夠進修成為專業服務業人才,亦有助解決人力資源錯配的情況。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會議上表示,政府一直推動專上教育發展,大力投資人才培育。2022至2025年政府通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專教育的經常撥款將提高至632億港元,較過去增加4.5%。全方位培養本地專業服務業人才亦是教資會“三年期規劃”的目的之一,政府會確保大學課程及學位規劃,能適當考慮專業服務業在內的各個人力界別的人力需求。

對於議員建議,提高專業服務業學系的學位比例。蔡若蓮回應,2022年至2025年教資會資助大學合共新增30項與“八大中心”或STEAM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涵蓋航空航天工程、智能製造、綠色金融等新興範疇,並新增15項跨學科課程,如金融科技、藝術科技等,為年輕人創造機會,配合香港以至整個大灣區專業服務業的發展。

鼓勵學生投身專業服務業方面,蔡若蓮表示,教育局推出“商校合作計劃2.0”,增加商業夥伴,涵蓋更多行業,以擴闊中學生對職場世界的視野,及早做好生涯規劃。在中學階段加強推廣職業專才教育,透過多元化的應用學習課程,讓學生涉獵不同行業,加深對職專教育的認識。(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