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謝鋒:不能用“去風險”為“脫鉤”打掩護

分享到:
2023-06-08 10:1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8日電 當地時間6月7日,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應邀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歡迎其履新活動,發表主旨演講,強調如果用“去風險”為“脫鉤”打掩護,就會給兩國關係埋下更多釘子。

  謝鋒說,最近美方表示不尋求同中國“脫鉤”,但又提出“去風險”。中國老百姓感覺兩者沒啥區別,是換湯不換藥。什麼是風險?風險在哪裡?怎麼去風險?他們擔心這是以“去風險”之名行“脫鉤”之實。美國商務部圖書館門口有一行銘文“與所有人一起促進和平與商業”。美曾大力推動全球化、市場經濟和自由貿易,要求其他國家打開大門、融入全球經濟,為什麼現在自己要走回頭路、關門設限?

  謝鋒說,每個國家都重視國家安全,但不能泛化,更不能當成推行保護主義、遏制打壓對手的借口。如果把國家安全當作錘子,那看什麼都像釘子。一國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別國不安全之上,一國的產業鏈穩定不能建立在全球產業鏈不穩定之上。美將1300多家中國實體列入各類管制和制裁清單,加徵關稅、出口管制、投資審查等措施紛紛出台,貿易戰還沒完,又打產業戰、科技戰,真的能讓美國更安全嗎?真的符合美國利益嗎?

  謝鋒說,中美曾建立起100多個對話交流機制,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陷入停滯。2年前,美國朋友曾提醒我,不要再用對話這個詞,因為它在美國幾成禁忌,我感到不可思議也難以理解。中方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過去2年多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6次會晤、通話。僅為籌備巴厘島會晤,中方就與美方同事進行了8輪、超過24小時磋商。會晤後不到1個月,中方又邀請康達助卿、羅森伯格高級主任在河北廊坊深入溝通10個小時。後來飛艇事件、蔡英文竄美干擾了合作議程,再次打斷了對話進程,中方深感失望。美方近期表示希加強兩國高層接觸、重回巴厘島會晤共識和議程,希找到緩和緊張局勢、穩定和改善兩國關係的辦法。中方對此予以重視,作出了積極回應。王毅主任同沙利文助理、秦剛國務委員與伯恩斯大使、王文濤部長與雷蒙多部長分別舉行了坦誠、深入、實質性、建設性會晤、會見。

  謝鋒說,中國有句話叫“心誠則靈”,對話合作要相互尊重、結果導向。一邊把對方放在制裁名單裡,一邊要求對話合作,這是不可接受的。為了對話而對話,談歸談,做歸做,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適得其反。高層交往尤其要做好全過程管理,對話前營造良好氛圍,對話中積累正面成果,對話後紮實推進落實。(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