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分享到:
2023-07-20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 7月19日,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應邀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與旗語新聞社創始編輯克萊門斯舉行專場爐邊談話。謝鋒表示,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縮短負面清單,拉長正面清單。

謝鋒大使在阿斯彭安全論壇與旗語新聞社創始編輯克萊門斯舉行專場爐邊談話。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圖片

謝鋒表示,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困難和嚴峻挑戰。近期,美國內圍繞對華政策進行了一些反思,中美開展了一系列高層交往,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溝通,特別是雙方同意落實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共識,這為兩國關係止跌企穩提供了契機,但基礎仍然脆弱,前路依然坎坷。契機來之不易,值得珍惜更需要鞏固。

謝鋒強調,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是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的治本之道。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爭取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一是縮短負面清單,用行動排除障礙、管控分歧,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妥善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停止制裁中國實體和個人,防止“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對中美關係造成新的干擾和衝擊。美方應以行動落實拜登總統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等表態。

二是拉長正面清單,用誠意加強對話、拓展合作,從一點一滴做起,為中美關係發展增添正能量。包括增加客運航班,調整赴華旅行提醒,續簽《中美科技合作協定》,恢復“相互教育和文化交流法”項下國會議員和助手訪華項目,舉辦中美旅遊高層對話會,在入境、簽證等方面為對方國家學生、學者、遊客、企業家等各界人士互訪提供便利。中美曾建立100多對各類對話交流機制,但自2018年起被美方凍結,兩國人民等待的時間太久了。“如果全部恢復有困難,先重啟50對呢?30對呢?”

三是要把支持中美關係的人找出來、請出來,大家一起發聲出力,推動中美關係逐步回歸正軌。

阿斯彭安全論壇由阿斯彭戰略小組主辦,在美國內外有廣泛影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政府高官以及眾多前政要、知名企業家、智庫學界領袖、媒體記者和英國外交大臣等多國政要參加此次論壇。(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