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日本再公佈“新資本主義執行計劃”或與中國產業相關

分享到:
2023-06-07 11: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7日電 日本政府昨(6日)公佈了作為經濟發展戰略的“新資本主義執行計劃”修改草案,對於成為經濟安全保障關鍵的半導體等重要物資,將加速國內投資,還將推進活用人工智能(AI)。

“新資本主義”執行計劃草案是岸田政府在去年5月31日發佈的,作為其核心的經濟增長和分配戰略“新資本主義”執行計劃草案,首相岸田文雄在經濟財政咨詢會議上表示:“將通過官民合作大膽執行旨在解決難題的投資和改革,實現經濟增長與分配的良性循環。”該份計劃草案內容是讓解決貧富差距擴大和氣候變化問題促進新的增長,提出了“人才投資”、“科技與創新”、“新興企業”、“去碳化與數字化”共4大重點。

在經過了一年共19次的新資本主義實現會議後,昨日的修改草案對日本以ChatGPT問世而迅速普及的生成式AI,將從利用和監管兩方面展開探討。在推進醫療護理和行政等各領域利用的同時,加緊制定保護個人信息和著作權、應對虛假信息的國際規則。草案還提出官民攜手致力於開發國產AI。

據共同社報道,從經濟安保的觀點來看,日本政府建設半導體、蓄電池和重要礦物不依賴中國等特定國家的供應鏈成為課題。草案寫明與美國等友好國再度構建供應鏈,使用預算和稅制來支援國內投資。

回顧近年來日本對供應鏈安全問題的高度重視,可以看出日本正在構建“內強外韌”的供應鏈體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日本政府將供應鏈安全上昇為經濟安全保障的核心。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確保重要物資供應穩定,降低對所謂“特定國家”依賴,防止外國行為影響到日企生產活動。因此日本政府對產業發展進行了調整:一是培育國內供應鏈競爭力,強化關鍵零部件國內生產,加快新興數字技術研發;二是完善海外供應鏈多元化體系,與美國雙多邊合作不斷加深,陸續將東南亞、南亞等作為海外支點;三是推動日企完善抗風險能力,包括“業務可持續計劃”(BCP)、高效安全的物流保障體系、物資儲備和商業保險。

在前沿科技方面,日本政府對量子技術和人工智能(AI)領域積極布局。此前日本已發佈了多個戰略,例如,2020年1月,日本政府就發佈了《量子技術創新戰略》,其中確立了“三項基本方針”。在人工智能(AI)領域,2019年6月,日本政府發佈了《人工智能戰略2019》,旨在建成人工智能強國,并引領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和產業發展。2021年6月,日本政府又發佈《人工智能戰略2021》,新版戰略重申了日本發佈人工智能戰略的背景、目標、基本思路,以及政府與民間的角色分擔,并就重建構建研發體系,推進教育改革,人工智能相關產業與社會的基礎構建(包括社會應用、完善數據基礎設施、數字化管理、對中小企業的扶持),以及人工智能的倫理原則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進行了闡述。

由此可見,日本政府將供應鏈體系及量子技術和人工智能(AI)等尖端基礎技術上昇至“國家戰略”層面,而且基於日本政府2021年以來所提出的建立“經濟產業政策新核心”,隨著日本產業政策的“大政府”色彩趨於強化,其強調“政府在必要領域進行大膽的投資以夯實基礎的戰略舉措”,或將會繼續促進其與“志同道合”國家(地區)的合作。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