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中國要佔領月球?美國是這樣想的

分享到:
2023-06-06 08:05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近年來中國的航天事業勢不可擋!隨著神舟十六號的成功發射,載人登月計畫也迎來了新消息。然而就在中國剛宣布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後,美國立馬就炒作中國企圖“佔領”月球!

搭載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在上周一(5月2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期中國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啟動實施,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目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已全面部署開展各項研製建設工作,包括研製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長征十號、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登月服等飛行產品,新建發射場相關測試發射設施設備等。

另外,中國亦在研製可重複使用的新一代近地載人運載火箭和新一代近地載人飛船。為進一步支持在軌科學實驗、為航天員的工作和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將適時發射擴展艙段,將中國太空站基本構型由“T”字型升級為“十”字型。

林西強在上周一(5月2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期中國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啟動實施。新華社圖片

然而,眼看著中國航天事業一再突破,美國急得直跳腳。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長比爾·尼爾森立馬就跳出來潑髒水!他於馬德里接受西班牙《國家報》採訪時,竟主動提起中國的登月計劃,更聲稱如果讓中國先美方一步抵達月球南極,中國會將該處“佔為己有”並阻止美方及其他國家登陸,以霸佔該處可能存在的水冰資源。

這不是比爾·尼爾森首次發表類似的炒作!他過往亦曾多次“警告”,稱美國正陷入與中國的太空競賽,千萬不能讓中國“打著科研的幌子”搶先登陸月球。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長比爾·尼爾森。新華社圖片

這是什麼強盜邏輯?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去年公開的阿提米絲3號(Artemis III)登月計畫,其13處著陸候選地點,全部都位於月球南極永久陰影區周圍,即他們認為可能存在水冰的區域。而比爾·納爾遜在4月28日的NASA 2024財年預算聽證會上,亦對月球上的資源發表了看法,聲稱應該是按照“誰先抵達月球,誰就擁有月球上的資源”的原則處理。所以,到底是誰想將月球南極“佔為己有”?是誰企圖霸佔水冰資源?

對此,臺灣前“立委”郭正亮一句話點出重點,“這是美國的想法,美國向來是做到了就壟斷資源!”

郭正亮近日在政論節目上表示,NASA局長所說的話已經完全違反常識了,“太空、南極,這些都是人類資產,我不知道他在鬼叫什麽。”郭正亮認為,他這麽說是因為對經費不足、難以有長期的計畫感到憂慮,所以要誇大事情的嚴重性來爭取預算。“不過這樣的做法很難得逞。”郭正亮指出,美國政府更看重空軍、海軍、導彈等實際的軍事進展,而登月計畫似乎有點遠。

美國的“老伎倆”,何其熟悉!2011年,美國直接頒布了備受爭議的《沃爾夫條款》,禁止美國航天局與中國進行任何形式的科研合作。這一行徑直接阻斷了中美之間航天科研合作,然而明明是自己頒布的法律禁示雙方合作,美國卻在中國航天取得突破後,反怨中國不合作。比爾·尼爾森當時更宣稱中國航天工作缺乏“透明性”。這“倒打一耙”的本領,美國人一直玩得明明白白!

他們一方面封鎖中國的航天科技,一方面又眼紅中國航天科技的成就。甚至連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在評價中國的登月計劃時,亦忍不住讚賞稱中國的航天工程計劃比起大多數人意識到的要更加超前。然而,馬斯克對中國航天的讚譽,卻被西方傳媒硬是解讀成“對西方的警告”。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新華社圖片

過往,亦曾有不少美國官員及高級將領公開指責中國航天技術發展太快,從而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去年8月,美國國防部國防創新部門、美國太空部隊、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等多個部門,更共同撰寫了一份報告,當中“警告”中國可能會在約10年或20年內主導太空,又稱美國如果安於現狀、缺乏緊急行動,或會在2032年前失去對中國的太空優勢。

他們曾經捏造謊言,去限制中國航天技術。結果中國自己獨立自主搞了火箭、衛星、太空站。他們沒想到中國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然後又恬不知恥地指責中國發展太快。他們的各種所謂的“警告”無一不代表他們承認中國的能力。

中國可重復使用航天器模擬圖。

就在上月,中國可重覆使用試驗航天器在軌飛行276天之後,成功返回預定著陸場。美媒又坐不住了,引用美國一間太空服務公司的報告,炒作成中國這款神秘航天器展示了良好的太空機動性能,可以直接捕獲一個航天器,甚至對其進行破壞和摧毀。

中國的強大實力,似乎讓美國有了一種受迫害妄想症,中國一有航天動作,美國首先就意淫出一番軍事意義,再添油加醋地扣帽子。

逐夢蒼穹,中國的航天事業還會一直繼續,我们會按照計劃,下一步在月球建立科考站、还会将航天员送上月球表面。而美國,你就繼續酸吧!(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