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相比日韓,中國探月工程優勢何在?

分享到:
2023-04-26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2023年中國航天大會近日在安徽合肥舉辦,人類探月工程、國際月球科研站等再度成為熱議話題。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說:“20世紀六七十年代,國際上掀起第一次探月熱潮,那時中國沒有參與,21世紀初掀起的第二輪探月高潮,中國不能錯過,這些年中國航天人一直在加緊推進探月。”如今,中國之外,東亞的日本和韓國也正緊鑼密鼓嘗試將無人探測器乃至載人航天器送上月球。

這是嫦娥四號著陸器地形地貌相機對玉兔二號巡視器成像。新華社發(國家航天局供圖)

據吳偉仁介紹,2023年,中國將全面推進探月工程四期,這也是國際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建設階段的重要任務。中國深空探測重大專項總設計師吳艶華25日在合肥說,中國初步規劃2030年前後建成月球科研站基本型,2040年前後建成完善型;此後將與各國共同開展運行維護以及科學應用。

據2023年中國航天大會消息,中國的嫦娥六號探測器計劃於2024年發射,中國有望實現世界首次從月球背面採樣返回。嫦娥七號計劃2026年發射,將在月球南極開展環境探測和資源利用,其中一個重點目標是尋找水冰等物質。嫦娥八號計劃2028年前後發射,將重點開展月球科研站的月面指揮通訊中樞技術驗證、遠程機器人探測和資源原位利用。嫦娥七號、嫦娥八號與鵲橋二號將構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

除了上述以國家支持為基礎的探月科研攻關項目層層推進,中國探月工程一向重視國際合作。2021年,中國國家航天局就發佈了《國際月球科研站合作夥伴指南》。今年4月25日,中國國家航天局與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在合肥簽署關於國際月球科研站合作聯合聲明。

東亞發達國家日本的探月項目呈現國家主導與民企探索並行的特點。就在26日,日本民企“i太空公司”表示,其探月項目“白兔-R”1號任務的月球著陸器當日淩晨在實施著陸過程中與地面失聯,因此“未能完成”月球著陸任務。該月球著陸器2022年12月從美國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原計劃成為首家登陸月球的商用著陸器。

日本國家層面的探月工程則向來注重與美國的合作。日本外相林芳正14日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上表示,日本參加美國主導的載人月球探測“阿爾忒彌斯登月計劃”有助擴大日美同盟,日本政府將力爭通過參加該計劃,實現日本人首次登月。

無獨有偶,韓國的探月事業也倚賴美國。當地時間25日,正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韓國總統尹錫悅造訪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戈達德航天中心,強調韓美航天領域合作。當天,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和NASA在當地簽署旨在強化太空探索合作的聯合聲明。韓國總統辦公室稱,韓國以此為契機正式參與“阿爾忒彌斯登月計劃”。

尹錫悅當天還說,韓國政府正推動成立韓版NASA——韓國宇宙航空廳(KASA),呼籲NASA為韓國成立KASA建言獻策,並進行對口交流。

2022年12月,韓國首個月球軌道探測器“賞月號”進入預定繞月軌道。耐人尋味的是,韓國曾希望將“賞月號”軌道高度調整至300公里,以便早日入軌,卻因NASA的堅持而維持在最初目標100公里。原來,“賞月號”攜帶了NASA的陰影相機,以幫助“阿爾忒彌斯計劃”選定登月點和水冰痕跡。

關注中國航天發展的中國南京農業大學教授吳國清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開始實施國際月球科研站建設,標志著中國航天技術邁上了新台階,將有力推動對太陽系起源演化認識的提高,極大開拓人類開發利用地外資源的新前景,為深空探索提供了更廣闊的平台。中國航天技術的飛速發展,宏觀上得益於中國的改革開放,得益於國家科技體制機制;微觀上,得益於每一位航天科技人員對航天的熱愛。(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