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即將評審月球樣品國際借用申請:一半來自美國

分享到:
2024-04-12 14: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2日電 嫦娥五號任務月球樣品首次國際借用評審會議,將於4月26日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南望山校區舉行。據中國國家航天局網站消息,將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0位科學家陳述其關於月球樣品的研究計劃,其中有五位科學家來自美國。

每位申請人將有15分鐘的陳述介紹時間,并接受評審專家的提問。國家航天局鼓勵申請人做現場演示,如有任何不確定性或無法親自到場,也可做在線視頻演示。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4月11日報道指出,如果美國科學家的申請獲得通過,將成為中美高層太空合作的罕見案例。因為根據所謂“沃爾夫條款”,除非獲得國會批准,否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資助的科學家不得與中國合作。

北京理工大學申請接受嫦娥五號帶回的部分樣品 新華社記者 趙旭 攝

國家航天局發佈的會議議程顯示,共有5位來自美國的申請者參加本次評審會議,包括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阿波羅任務樣品策展人瑞安·齊格勒(Ryan Zeigler)、布朗大學的行星科學家斯蒂芬·帕曼(Stephen Parman)、石溪大學的蒂莫西·格洛奇(Timothy Glotch)、芝加哥大學的斯蒂芬·薩頓(Stephen Sutton)和普渡大學的米歇爾·湯普森(Michelle Thompson)。

另據南華早報10日報道,來自美國的五位參與者均獲得了美國航天局的研究資助,其中一些人甚至主持了由NASA出資的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科研項目。

美國航天局(NASA)的一封內部郵件稱,“嫦娥五號樣本來自美國宇航局尚未采樣的月球區域,預計將為月球地質歷史提供有價值的新科學見解。

NASA表示,“申請樣本將確保美國研究人員擁有與世界各地科學家相同的研究機會”,并補充說,它已“向美國國會證明了其意圖”。

NASA還稱,批准申請嫦娥五號月球樣品是一個特例,“與中國在NASA資助的項目上進行雙邊合作的禁令仍然有效”。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安全著陸。新華社記者 任軍川 攝

嫦娥五號執行的中國首個無人月球采樣返回任務,共帶回1731克月球樣品,成為世界單次采樣量最大的無人月球采樣任務。自2021年以來,中國國家航天局已組織六輪嫦娥五號樣品申請,向中國的研究機構和高校分發了250多份樣品,總重量達77.68克。

去年10月,在阿塞拜疆巴庫召開的第74屆國際宇航大會上,中國嫦娥五號團隊獲頒“勞倫斯團隊獎”。嫦娥五號總設計師胡浩作為團隊代表,宣布嫦娥五號月球科研樣品即將面向國際開放申請,歡迎各國科學家共同研究,共享成果。

除科研樣品向國際開放外,中國在開展國際月球科研站航天合作方面也取得了進展。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4月8日報道,俄羅斯科學院空間研究所所長阿納托利·彼得魯科維奇透露稱,土耳其已申請加入俄中正在建立的新國際月球站。不僅如此,中國也將與泰國開展國際月球科研站等航天合作。據中國國家航天局網站消息,4月5日,中國國家航天局與泰國高等教育科研與創新部共同簽署關於探索與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和國際月球科研站合作的諒解備忘錄。3月21日,白俄羅斯科學院航天活動儀器管理局主任彼得∙維佳濟表示,白俄羅斯有意與中國在太空領域開展合作,“一旦確定了互惠互利的方向,我們將參與其中。”(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