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樣品借用期一年,港大成香港首支研究月壤團隊

分享到:
2023-08-07 14: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7日電   港大地球科學系地質學家,近日通過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月球樣品管理辦公室的審核,獲得中國“嫦娥五號”2020年採集的月球土壤樣本,成為首支研究月壤的香港團隊。

港大地球科學系研究員錢煜奇成為香港第一位月球樣品“使用責任人”。圖源:受訪者提供

港大地球科學系博士後錢煜奇及團隊提出的“嫦娥五號玄武岩揮發分火山學”研究,經專家委員會評審,成功通過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月球樣品管理辦公室的審核,獲得4份共計822.6 mg的月球樣品。

香港大學獲得的月球土壤樣本。圖源:受訪者提供

談及為香港首次申請到用於科研的月壤,錢煜奇表示,深空探測是香港特區政府優先支持的方向,但此前還沒有香港研究團隊獲得過月球樣品,他和團隊迫切希望能夠進行相關研究,服務國家深空探測事業,並期待更多香港同行能夠申請到嫦娥五號月壤,助力科學發展。

錢煜奇對嫦娥五號的研究由來已久。他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攻讀博士期間,就參與了嫦娥五號着陸月球的選址研究,並通過遙感數據對嫦娥五號着陸的月球“風暴洋”北部的呂姆克山地區進行研究。短短幾年間,他對嫦娥五號着陸區和樣品研究發表的一作論文已達8篇。

2022年9月,錢煜奇確定進入港大從事博士後研究,當他得知自己是港大第一位研究月球的學者時,就開始籌備申請月球樣品相關工作。經過精心準備,錢煜奇在今年5月前往北京參加答辯,在31名申請人中脫穎而出,順利通過專家委員會評審。錢煜奇說,能夠獲得月球樣本,這一方面固然是團隊努力在科學目標、研究途徑上得到專業的認可,另一方面也可以體會到國家希望深空探測等前沿學科能夠在香港更好發展、力挺香港建設國際科創中心的良苦用心。

月球樣品的借用期為1年,港大有完備的樣品存放實驗室,並擁有儲藏地外樣本的經驗,相信會“照顧好”這些珍貴的月壤。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