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嫦娥六號探月將搭載歐方、法方載荷

分享到:
2023-06-13 16: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3日電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13日消息,中國嫦娥六號月球探測器將搭載歐方、法方載荷。據此前消息,嫦娥六號計劃於2024年5月發射。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微博圖片

據介紹,中國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今年6月8日在巴黎會見歐洲空間局局長阿蘇巴赫、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主席巴蒂斯特,簽署了《中國國家航天局與歐洲空間局關於在嫦娥六號月球探測任務上搭載月表負離子分析儀的諒解備忘錄》《中國國家航天局與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關於在嫦娥六號月球採樣任務中開展科學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明確在中方嫦娥六號任務上搭載歐方研製的月表負離子分析儀,進行月表原位反向散射和濺射負離子探測,開展行星科學的基礎問題研究;明確了將在嫦娥六號任務中搭載法方氡氣探測載荷,測量月球表面的氡氣及其衰變產物,優化月球氣體輸運模型,進一步完善月壤物理性質認知。此外,中方向法方頒發了月球科研樣品饋贈證書。

此前在4月25日,中國深空探測重大專項總設計師吳艷華在合肥介紹,在月球探測方面,中國將在2024年前後發射鵲橋二號中繼星和嫦娥六號探測器,實現月背採樣返回,計劃時間是2024年5月。

近年來,歐盟同中國在航天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包括對地觀測、遙感應用等在內的多個合作項目穩步推進。(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