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國家航天局:鵲橋二號2024年上半年發射

分享到:
2023-10-01 09: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日電 嫦娥五號採集回來的月壤,是從月球正面採集的,而中國下一次的探月任務嫦娥六號,是要去月球的背面採樣帶回地球。國家航天局9月29日表示,目前嫦娥六號任務正按計劃開展研制工作,計劃於2024年前後實施發射。

為順利完成月球背面航天器與地球間的通信,中國新研制的鵲橋二號中繼通信衛星計劃明年上半年發射。

鵲橋二號:為月背與地球間提供中繼通信

鵲橋二號作為一顆中繼通信衛星,主要用於轉發月面航天器與地球之間的通信,它首次任務將為嫦娥六號服務。嫦娥六號計劃2024年前後發射,著陸點位於月球的背面,受到月球的遮擋,它無法直接與地球之間通信,因此需要鵲橋二號來轉發。

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 嫦娥七號任務副總設計師 唐玉華:嫦娥六號是採樣返回任務,它在月面的工作時間相對來說是比較短的,鵲橋二號可以為嫦娥六號提供可視(測控)弧段,在這個弧段內它是完全可以完成它的關鍵動作的。

唐玉華介紹,嫦娥六號任務完成後,鵲橋二號將會擇機調整軌道,從而為嫦娥七號、嫦娥八號以及後續月球探測任務提供服務。此外,鵲橋二號還要接力鵲橋號,為在月球背面探測的嫦娥四號和玉兔二號提供中繼通信服務。

除了提供中繼通信,鵲橋二號還承載了許多重要的科學探測使命。

推進國際月球科研站建設 拓展認知疆界

此外,嫦娥七號計劃於2026年前後實施發射,計劃開展月球南極的環境與資源勘查。之後,嫦娥八號將配合嫦娥七號在月球南極建立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目前,國家航天局正在加速推進國際月球科研站的立項論證和建設工作。科技就是這樣,不斷拓展著我們的認知疆界,不僅是對月球,也是對更遠的星際。隨著科學和技術的進步,將有更多的未知變成已知。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