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低薪風險高 台灣動物保育員淪“血汗勞工”

分享到:
2023-05-31 09: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0日電題:低薪風險高台灣動物保育員淪“血汗勞工”

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

台灣動物保育員薪資長年未調。日前桃園“東非狒狒”之死引發全台關注,也讓保育員的待遇爭議躍上檯面。民進黨當局曾表示要對保育員薪資進行檢討,同一時間又將地方為保育員提出的加薪訴求打回票。有機會照顧瀕危動物的保育員,淪為“血汗勞工”。

圖源:台灣《聯合報》

綜合台媒報道,動物園近年來逐漸多元化發展,不再只是單純讓遊客參觀動物,還肩負娛樂、教育、研究、保育工作。而這些都依賴保育員的付出。他們來自不同的學系,其中更不乏有碩士學歷的高材生,運用專業對動物進行照料。

當局日前才公布,今年1月至3月台灣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5286元新台幣。然而,保育員的薪水,卻讓熱愛動物、向往在動物園工作的人難以滿意。在台灣,保育員領統一薪酬,月薪上限不足40000元,危險職務津貼逾30年未調整。保育員即便頂著碩士學歷,薪資都是入行5年就見頂,直到退休都不會再漲。

台北動物園發言人介紹,如今在動物園的工作量、風險、照顧動物細緻程度等,都比30多年前高。保育員越來越年輕化、學歷水平上升,他們當中很多人是為了理想而來。但3萬多元的收入在台北生活不易,即使對工作有熱情,也難以養家糊口。到後來有些人被外國動物園高薪挖角,也有人意志消磨殆盡,迫於低薪現實而離開。

據統計,台北動物園近3年來平均每年有2人退休、5人離職。其他地方的動物園,也面臨保育員低薪、人才流失的困境。

報道提到,台北動物園企業工會去年6月向市府陳情,盼調整薪資結構,獲市府支持。園方去年12月建議當局提升危險職務津貼,並自訂動物園保育獎金辦法,依員工績效獎勵3500元,卻在今年3月底被當局行政機構人事處退回。

台媒評論指出,台北動物園每年吸引300萬人次海內外遊客,讓國際“看見台灣”。但諷刺的是,低薪也是“世界聞名”,連外國動物園都來挖角。保育員的勞動與待遇不成比例,當然留不住人才。蔡英文曾對勞工說要“自立自強”,動物園工會何嘗沒有爭取?當局卻長期視而不見。動物園想為這些無名英雄加薪,何時才能得到回音?(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