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狒狒流浪18天遭誤殺 疑點重重陷“羅生門”

分享到:
2023-03-30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 近日,台灣桃園一只狒狒歷經18天流浪,連日來頻頻佔據媒體版面,最終卻遭到獵殺以悲劇收場。整個抓捕過程疑點重重,引發爭議。

資料圖片(視頻截圖)

輿論除質疑台灣的保育觀念與圍捕專業度外,對於桃園市農業局人員把狒狒當成“戰利品”擺拍,事後又向狒狒屍體列隊鞠躬與獻花的舉措,民眾也不以為然。

據報道,台灣一只東非狒狒在桃園歷經18天、40公里“大逃亡”後,於27日在一處民宅內落網,未料卻是慘死獵槍之下。但因相關單位各執一詞,導致整起追捕事件演變成疑點重重的“羅生門”案。

向狒狒開槍的獵人,自稱是經過當局認證、可合法使用獵槍的獵人,在接到新竹縣農業處的委託後,自行加入搜捕。新竹縣府雖承認聯繫獵人一事,卻強調不會讓獵人跨區到桃園圍捕。桃園市府則否認有委託情事。

至於是誰授意扣下扳機,也莫衷一是。獵人稱,他是依照參與圍捕的六福村動物園人員指令開槍,桃園市農業局人員也在現場,對方完全知情。不過,農業局和六福村均否認有關說法,到底誰說謊仍待調查。

此外,桃園市農業局在圍捕過程前後對待狒狒的做法也受到抨擊。狒狒落網後,農業局人員第一時間未檢查動物身體狀況,反而爭相與其拍照,事後才發現狒狒受到槍傷。隔日上午,狒狒屍體裝箱準備送往動物園檢驗時,農業局人員在箱上擺一束鮮花,列隊鞠躬致意。如此反差行為,遭到輿論批評“作秀”“偽善”。

目前,警方已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偵辦全案,傳喚涉案人士釐清案情,並將全案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抓捕現場拿出手機自拍的桃園農業局專委請辭獲准,局長自請處分,另四名擺拍人員送考績會懲處。

桃園市長張善政表示,市府部分同仁在過程中沒有以審慎、專業的態度面對,沒有展現出農政機關所應具備保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素養。市府責無旁貸,必須反省與檢討。對圍捕過程的缺失,也將依法懲處。

台媒發表文章指出,“狒狒之死”背後凸顯了從執政當局到地方,野生動物保育主管機關對法規的認知及圍捕專業度的嚴重不足,導致圍捕過程荒腔走板。“狒狒之死”更凸顯了爭功諉過的官場文化。剛開始狒狒落網時,桃園農業局各級人員立刻跳出來攬功,發現苗頭不對時,又個個避之唯恐不及,新竹縣府也急忙與獵人撇得一乾二淨,上演了“有功大家搶,有過大家閃”的官場現形記。(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