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各地動物園難招保育員,台媒:薪水讓人難以滿意,風險也很高

分享到:
2023-05-30 11: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0日電 頂著32攝氏度的大太陽,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保育員一大清早就開始工作,除了要打掃動物的欄舍外,還得為它們準備早餐、進行動物行為訓練,除此以外充當水電工、木工等身兼多職也是常事。但他們投入夢想的工作,卻沒反映在薪資上,動物保育員的待遇近來在島內備受關注。有台媒29日表示,桃園“東非狒狒”之死引發全島關注,但當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說要“檢討”之際,同一時間又將地方為保育員力爭的加薪訴求打回票,動物園保育員猶如“血汗勞工”。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聯合報》29日稱,島內動物園近年來逐漸“身兼數職”,不再只是讓游客參觀動物,更肩負娛樂、教育、研究、保育工作,這些都依賴全台上百名保育員,他們大多來自畜牧系、動物科技學系、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等,其中不乏有碩士學歷的高材生。除了運用專業對動物進行照料之外,他們還要為樹獺組裝巢穴、幫羊駝剪毛髮,就連潛水、清水池等體力活也是這些員工負責。

然而,這些職位的薪水,讓嚮往在動物園工作的人們難以滿意。以台北市動物園為例,園里有多達346個物種、2275只動物,保育員領統一薪餉,月薪上限35770元(新台幣,下同),其“危險職務加給”采取分級制,分別為1800元、2200元和2500元,保育員即便頂著碩士學位或工作到65歲退休,薪資都是入行5年就到頂。台灣聯合新聞網稱,島內動物園的危險加給已經30年未漲。台北市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29日稱,碩士或博士學位人員擔任園內技工,工作3至4年薪資已達3萬多元的天花板,即使他們對工作有熱情,也無法養家糊口,最終只好選擇離開,他自己在任內已看見許多同仁被挖走、離職。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南投鳳凰穀鳥園生態園區、新竹市立動物園和高雄壽山動物園也面臨保育員低薪、人才流失的困境,其中鳳凰穀鳥園原本編制內有6名特殊性技工,5人已退休,僅餘一人明年也將屆退,對外公告征求人力卻無人回應。28歲的保育員詹佑翔主要負責訓練白頸狐猴,訓練時間相當長。工作近3年的他已經擔心未來如果結婚生子,薪資恐怕會成為他不得不離開的因素。

台灣聯合新聞網29日還提到,走出動物園外,照顧野生動物的台灣公務員處境也堪憐——地方政府近3年救治的野生動物約2.3萬隻、蜂5.3萬千窩、蛇3.7萬隻,但全台執行人力僅有82人。

除了薪水不高,動物保育員實際遇到的風險也很高,一些小型動物有不少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曹先紹說,照養動物細緻度、工作量與風險等都比30多年前高,例如曾有保育員喂駱駝被咬頸動脈,住院兩年;有人被迎面衝來的山羌劃傷腿濺血;還曾發生馬來貘被車聲嚇到,撞上保育員釀成其脊椎側彎。2015年,台北動物園提案調整“危險職務加給”卻不了了之,去年6月動物園企業工會向市政府陳情獲得支持後,去年12月建議提升危險加給至3000-5500元新台幣不等,結果今年3月底被台灣“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退回。

台灣《聯合報》29日評論稱,台北市動物園每年吸引300萬人次島內外游客,諷刺的是,低薪卻是世界聞名,連新加坡動物園都來挖人。評論表示,新加坡動物園針對不同動物種類的照養風險不同,發的加給也不同,不像台灣到退休都領不到4萬元新台幣,“換取的待遇不成比例,當然留不住人才”。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