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工時世界第四長,薪資也不漲!藍營斥台灣已淪為“過勞之島”

分享到:
2023-04-21 16: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1日電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台灣島內的勞工問題也持續受到關注。4月20日在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基金會”召開的記者會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替島內勞工打抱不平:“台灣的工時世界第四長,但薪水卻不及新加坡的一半!”呼籲台灣不該淪為“過勞之島”!

柯志恩臉書圖片

據台媒《中華日報》報道,4月20日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基金會”舉行關於“長工時與過度疲勞,台灣勞工更幸福了嗎?”的記者會,會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質疑,當初蔡英文參選時曾說過“勞工是心中最軟的那一塊”、“要守護勞工的權益”,那到底勞工的權益有沒有得到保障?

隨後朱立倫表示,自2017年“一例一休”實施後,島內勞工工時幾乎沒有實質縮減,薪資成長也趨近於零。

以2021年來說,台灣是全世界工時第四長的地區。

跟同樣靠前的日、韓、新加坡相比,台灣年總工時2000多小時,每月薪資平均1990美元,而全球工時第一長的新加坡薪資則是4340美元,韓國3224美元,日本2910美元,台灣的薪水比韓、日低,還不到新加坡的一半。

台灣根本就是“工時沒減少,薪資也不漲”的“過勞之島”!

朱立倫還指出,在低薪和高工時的環境下,許多勞工轉而從事外送工作,使得全台大缺工現象更加嚴重。目前台灣的外送從業人員已從2019年的4萬5千人,成長到2022年的14萬5千人,4年內成長了三倍。並且隨著外送員數量的增加,相關的交通事故也在不斷增加,這是一個必須要正視的問題。

針對過勞問題,國民黨前立委柯志恩也在臉書上表示,近10年來,台灣平均1.4周有一人過勞、平均2.5周就有一人過勞死,而過勞的最高峰正是“一例一休”開始實施的那年。

並且年輕人過勞比例逐漸增加,去年40歲以下的過勞比例已近15%,難怪越來越多年輕人寧可跑外送,也不願進入一般職場。

臉書評論區同樣有台灣網友表示贊同,認為“勞工是弱勢族群,政黨更應該加強照顧這一部分,讓勞工朋友們得到應有的重視。”

另據台灣“公視新聞網”報道,台灣民間團體“五一行動聯盟”已經在4月19日發出預告,稱蔡政府8年執政,包含勞工薪資、縮短工時在內的勞工政策都不及格,該團體將於5月1日勞動節走上凱道遊行,屆時預計將有4000人參與。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