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神舟十六號發射成功 李家超:感自豪光榮

分享到:
2023-05-30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0日電 中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今早(30日)發射成功。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熱烈祝賀,對此感到自豪及光榮。

“中國載人航天”官方圖片。

李家超表示,剛剛與團隊一起觀看了神舟十六號成功發射的直播,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大家都感到驕傲和興奮。神舟十六號飛行任務是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第二次飛行任務,也是太空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首個載人飛行任務。對於國家航天事業不斷取得成功,他感到自豪及光榮。他又引用載荷專家桂海潮表示對於航天員這3個字感到既神聖又遙遠。

對於有11位港澳地區人士進入內地載荷專家初選,李家超表示,在國家關愛之下,港人有機會參與祖國的航天計畫,今次的選拔具有歷史意義,很高興他們通過初選。他續說,香港地區的候選人分別來自政府部門、醫管局、大學或其他機構和企業,他們將於下月往北京復選,自己會為他們打氣,希望他們能夠為國家航天事業作出貢獻、為港爭光。

李家超又指,今次的選拔代表著國家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重視及關心,亦是對香港科技能力的信心,這大大激勵了港人。

李家超與團隊共同觀看神舟十六號成功發射的直播。李家超fb圖片

李家超隨後在社交平台發文,指這次是國家航天史上首個同時包含航天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與載荷專家三類太空人的乘組,亦是首次有工程師和載荷專家進入太空執行飛行任務,是國家航天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其中景海鵬指令長更是第四次升空,創下中國航天員升空紀錄。

他續說,近年中國航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區政府亦積極推動本港航天科技發展及教育,讓市民認識國家航天事業最新發展,並配合國家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為國家和香港培育人才。他亦鼓勵香港青少年努力裝備自己,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繼續在不同領域發光發亮。

今天早上9時31分,搭載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10分鐘後,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航天員乘組狀態良好,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鄒利鵬隨後宣布發射圓滿成功。

飛船入軌後,將按照預定程序與空間站組合體進行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將與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進行在軌輪換。在空間站工作生活期間,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將進行出艙活動,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完成艙內外設備安裝、調試、維護維修等各項任務。

此次任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進入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是工程立項實施以來的第29次發射任務,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475次飛行。(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