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神舟十六號成功升空的兩大關注點

分享到:
2023-05-30 19: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0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神舟十六號載人航天飛船30日成功發射升空,標誌著中國航天事業的又一次突破。

神舟十六號成功發射。(新華社圖片)

中國的航天成就引起了全球的廣泛關注,這次升空又有何特別之處?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次的成功發射是一個重要里程碑,除了在技術層面進行優化改進外,有兩點值得留意。

其一,飛船大量使用國產的元器件,從而進一步增強了飛船的研製生產自主可控能力,更具可拓展性。

其二是航天員的組合,更加符合航天應用的人員分工。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工程新聞發言人林西強此前介紹,中國太空站已完成建造,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神舟十六號乘組是該階段迎來的首個乘組,由1名首批航天員和2名第三批航天員組成。

值得留意的是,除航天駕駛員外,這次首次出現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這兩類人員。其中,航天駕駛員景海鵬和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來自航天員大隊,主要負責直接操縱、管理航天器,以及開展相關技術試驗。載荷專家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一名教授,主要負責空間科學實驗載荷的在軌操作,在科學、航天工程等領域受過專業訓練,且具有豐富操作經驗。

用林西強的話來說,相比以往乘組,神舟十六號乘組的特點可以用“全、新、多”三個字來概括。全,即首次包含了“航天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3個類型的航天員;新,即第三批航天員首次執行飛行任務,同時,也是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首次執行飛行任務;多,即航天員景海鵬是第四次執行飛行任務,將是中國目前為止飛天次數最多的航天員。

宋忠平認為,桂海潮並非軍人出身,是一大突破。這個人員組合更加符合航天應用的人員分工,由此看神舟十六號的升空意味著中國航天發展邁向一個新的階段,也說明了這次任務的重要性。

有分析認為,此次神舟十六號的成功發射,顯示出中國在航天器設計、發射技術和宇航員培訓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是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飛行任務,也是中國太空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首個載人飛行任務。按照計劃,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將迎來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計劃於今年11月返回東風著陸場。(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