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神舟十六號返回地面 多個首次引關注

分享到:
2023-10-31 18: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31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10月31日稱,北京時間10月31日8時11分,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分析人士稱,此次神舟十六號在軌駐留154天(5個月)後,不僅圓滿完成預定任務,且實現多個首次,顯示了中國載人航天科技水平的進步。

10月31日,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新華社圖片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於今年5月30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在順利與天和核心艙對接形成組合體後,陸續展開多項科研工作。此次神舟十六號進行了1次出艙活動和中國空間站第四次太空授課活動,配合完成空間站多次貨物出艙任務,為空間站任務常態化實施奠定了基礎,並實現了多個首次突破:

其一,神舟十六號承擔的任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進入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在航天員乘組和地面科研人員密切配合之下,神舟十六號成功進行人因工程、航天醫學、生命生態、生物技術、材料科學、流體物理、航天技術等多項空間科學實(試)驗,在空間生命科學與人體研究、微重力物理和空間新技術等領域取得重要進展,邁出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從建設向應用、從投入向產出轉變的重要一步。

其二,神舟十六號乘組3名航天員首次實現了最齊全配置,共包含飛船駕駛員、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3類航天員,綜合實力頗為強大。

其三,神舟十六號進駐空間站的在軌駐留時間首次為5個月,相比神舟十三號、十四號、十五號的在軌駐留時間短了整整一個月。據公開信息稱,中國空間站從建造到正式投入運行,共分為三個階段,即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在軌建造階段、應用與發展階段。至今,僅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神舟十二號的駐留時間是3個月,後續則基本保持在軌駐留6個月,並由此形成慣例。此次神舟十六號打破了在軌駐留6個月的慣例,且所有工作任務均獲成功。

分析人士稱,由於中國載人飛船對零窗口發射的要求頗高,所以,在當年發射神舟十五號的時候就已經選擇了在發射日當天的夜間實施發射任務,而發射當天夜間溫度達到了零下23℃左右。發射時的溫度低於零下20℃,已經超出長征2F火箭的最低溫度要求。若低於火箭發射的最低溫度要求,就將意味著環境溫度會超出火箭部分單機、零部件的溫度要求,極有可能對火箭的性能和穩定性產生無法避免的影響,進而對整個發射安全產生影響。倘若神舟十六號的發射不做時間調整,且仍保持在軌駐留6個月,那麼,此次神舟十七號發射就會再次面臨低溫的考驗。

據近日已成功發射的神舟十七號/長征2F遙17火箭組合體的公開信息來看,在將神舟十六號駐留時間由6個月縮短為5個月是必要的,且後續的神舟載人飛船的發射時間,也極有可能遵循這一要求形成規律:即上半年的載人飛船發射時間固化在當年的4月份左右,下半年的載人飛船發射時間則在當年的10月份左右。這樣做顯然可以避開冬季超低溫天氣的影響,最大限度保障載人飛船發射與返回地面的安全。(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