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將投400億新台幣整頓“行人地獄”,超九成受訪者不看好

分享到:
2023-05-26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6日電 民進黨當局預計7年投入400億元新台幣改善道路安全,以撕掉“行人地獄”的標籤,結果島內九成以上受訪者表示不相信民進黨能做到。

台灣“中央社”資料圖片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中央廣播電台”25日報道,台“行政院”25日通過“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從工程、教育、監理、執法四大方向,提出9項行動方案,系統性改善人行空間、機動車交通環境、行人專用信號,以及校園周邊交通安全。台“交通部長”王國材稱,道路安全是今年最重要的工作,台灣被稱為“行人地獄”,相關數據表現也確實不好,今年目標是將死亡人數年減少5%。其中民眾的駕駛、禮讓行人觀念是一大重點。在教育方面,目標是讓民眾從小知道開車時該怎麼做、行人怎麼保護自己等。

台灣“公視新聞網”此前報道稱,去年島內有394名行人因為交通事故死亡、1.6萬多人受傷,平均每天有近47名行人在道路上非死即傷。台灣聯合新聞網25日則引用數據稱,去年島內有8911名行人傷亡。以每10萬人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來看,台灣的12.7人只比美國、哥倫比亞低,其他像挪威、瑞士都在2人以下,日本為2.6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因此將台灣稱為“行人地獄”。有日媒日前實地走訪台北街頭,目睹各種亂象,其報道引用台“警政署”的數據稱,2022年島內共發生37.6萬起交通事故,比2021年增加4.9%,車禍死亡人數3085人,比2021年增加4.2%。

有台媒分析稱,島內車不讓人的問題最嚴重,道路本身也大有改進空間。人行道本來就非常窄,或被商家、攤販佔用,而且配電箱、摩托車都會出現在人行道,很多道路甚至連人行道都沒有,違規停車更令道路安全雪上加霜。至於為什麼那麼多道路都沒有設人行道,台灣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鐘慧諭稱,過去台“交通部”的法規比較注重公路系統,缺乏人行道的服務,比較早期的公路系統設計,都是車道有路肩,沒有劃設人行道。

台灣不少司機沒有禮讓行人的概念。日前,台中一名女孩在斑馬線等待過馬路時,有視頻顯示,“她等了52秒,共經過45部汽車和摩托車”,但始終沒有車輛停下禮讓行人。本月10日,桃園市一名男子經過一個路口時,一輛小轎車右轉,在斑馬線前并未停車禮讓,結果將該男子撞翻,整個人滾了好幾圈。

也有相關交通設計不科學的情況。5月初,台南一名母親牽著3歲的女兒過馬路,明明走在斑馬線上,結果卻被一名司機駕駛汽車直接猛撞,造成母親重傷、女童不治身亡的慘劇。台“立委”林俊憲稱,這次的事件并非意外,而是一次次逼路人暴露在風險下的系統性悲劇。他表示自己時常經過發生事故的路口,發現該路口沒有左轉專用信號燈,如果司機不盡快通行,就有被對面直行車輛撞上的風險,所以只能在與斑馬線行人發生事故和與對面車輛發生事故中二選一,“而在這次事件中,很不幸的是行人承擔了風險”。林俊憲稱,他針對道路安全研究越深,就越瞭解台灣交通的系統性悲劇,包括駕駛教育、法規、工程設計等,有無數原因共同造成了現在的“行人地獄”。

女孩被撞身亡在台灣社會引發強烈反響。14日,多個島內道路安全團體在6個“直轄市”發起快閃活動,眾人在各地行人罹難事故高的路口,手拿康乃馨,在手上扎繃帶,高喊“還路於民、終結行人地獄”。22日,署名“小市民施克德”的民眾在島內多家平面媒體刊登半版廣告,主張要解決台灣交通問題,撕掉“行人地獄”標籤,訴求全力貫徹嚴格執法。

面對交通亂象,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邱臣遠批評稱,民進黨只靠口號治台,台灣“行人地獄”污名難解。台灣“中時新聞網”的視頻賬號22日針對當局投入400億元新台幣改善人車安全詢問民眾,“大家覺得這筆錢花下去,台灣就能脫離‘行人地獄’的標籤嗎?”結果有高達93%的受訪民眾認為“不能”。有島內網民留言稱,“問題在於大家并不相信執政黨能有所作為!因為只會撒錢!”

針對台當局的目標是讓死亡人數年減5%,“立委”李昆澤批評稱,台灣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逐年增加,今年前兩個月比去年同期更差,當局承諾去年的事件傷亡總數年降5%是“低標中的低標”。台灣正修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教師李坤隆25日撰文稱,前年元宵節在高雄愛河燈會附近發生酒駕,一家四口家破人亡,高雄市長陳其邁展現強力取締酒駕的大執法,在大多數司機害怕被罰的情況下問題獲得緩解。但是沒多久,高雄的酒駕問題再次出現。他認為,只靠交通大執法,最後將只是一場政治大秀而已。台灣聯合新聞網25日稱,台“交通部”從2020年就用相同的運作模式整頓道路安全環境,當局不從根本解決問題,老是用大預算、跨部會的方式提解藥,急著下猛藥恐欲速則不達。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