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亂過馬路罰2000港元 今起全港執法

分享到:
2024-03-18 08: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為提高香港巿民道路安全意識,香港警方今日(18日)起於全港進行大型執法行動,打擊違例駕駛和亂過馬路。若市民胡亂過馬路,一經定罪,可被罰款2000港元。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警方7日預告,18日起會在全港嚴厲執法,包括打擊駕駛者違法行為,包括不小心駕駛;沒有讓斑馬線上的行人先行;超速駕駛;駕駛時手持手提電話;酒駕、藥駕和毒駕;及違反交通燈和標記等;亦會嚴打行人不遵守交通燈號亂過馬路,希望減低交通意外發生機會。

根據警方數字,香港去年(2023年)有1009宗致命及嚴重交通意外,當中最主要涉不專注駕駛,有322宗,按年增加超過20%,情況令人關注。致命交通意外共98宗,導致98人死亡,按年增約10%;63%死者都是行人,其中39人是65歲以上的長者。而涉致命交通意外的車輛類型中,商用車輌佔比最多,27%為貨車,其次是的士及小巴。

警方呼籲行人善用“行人四寶”,包括行人過路燈、斑馬線、行人隧道及天橋,並必須遵守交通燈號及規則,切勿在車與車之間橫過馬路或接近大型車輛盲點。駕駛者亦須加倍留意周遭交通情況及仔細察看盲點,確保車輛四周安全才開車,時刻保持專注、忍讓和守法。根據《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規定,在交通燈控制的過路處,行人必須遵從交通燈指示,若無合理辯解違反規例者,可處罰款2000港元。(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