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想把即將停產淘汰的F-18塞給台灣

分享到:
2023-05-25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5日電 由於台軍現役“幻影-2000”戰鬥機的服役年限已至,而法國幾乎沒有為台軍昇級“幻影-2000”以及提供後繼戰鬥機的可能性,台軍正在尋找替代機型。不久前,25家美國軍火供應商竄台推銷武器時提出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最近成為島內熱議的話題。有人說好,有人質疑;也有分析認為,這是美國對台海情勢的又一次試探。

“超級大黃蜂”的衍生型號EA-18G“咆哮者”電子戰飛機。網絡資料圖

“最哈短距起降能力”

台灣《中時電子報》23日題為“台灣最哈F-18的短場起降、電戰能力”的文章稱,F/A-18E仍然是美國航母打擊群目前最倚重的外圍防衛者。

文章認為,從新的標準來看,F/A-18E先進的AN/APG-79有源相控陣雷達相當強大,加上龐大的武器攜帶量,可一次加掛12枚空對空導彈,空中作戰能力強大。

文章非常看好F/A-18的衍生型——EA-18G“咆哮者”電子作戰飛機,稱該機加裝大量電子作戰設備,能够干擾空域內的各種電磁頻譜與雷達的效能,這在現代空中作戰中極為重要,EA-18G曾經在與F-22的模擬空戰中,將F-22的空用雷達干擾到幾乎失效,因而佔據有利位置,模擬擊落F-22多次,可見其性能強大。

台媒認為,F/A-18E的最大優勢之一便是具有優異的短距離起降性能。由於它是一款美軍航母艦載機,原設計就是在極短的距離以彈射器輔助起飛。如果在陸地機場起飛,它只需滑行300米。相比之下,F-16的最短滑行距離是500米,“經國”號也差不多,而“幻影-2000”需要700米。

報道稱,這對台海防衛作戰尤其重要,特別是遭遇導彈襲擊後的反擊,F/A-18E的存活率與再出動能力都會更優,也“更具嚇阻力”。

島內軍事專家施孝瑋在網絡節目中表示,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并不比F-16差,對台灣也更適合,因為它是雙發動機,不需要改裝,就可以滑跳起飛,就台灣防衛作戰來講,即使飛機跑道被破壞,依託滑跳台成功起飛的概率會高一點。

性能堪比F-35?

《中時電子報》的文章認為,最新版的F/A-18E block 3,采用全新的座艙設計,改用單一大型觸控顯示器,與F-35同等級;加上分布式目標處理器網絡、任務電腦,以及戰術目標網絡技術(TTNT),能够匯總各方面戰場感知,使它可全面瞭解戰場環境,也能擔任空中指揮機,效能“與F-35相差不遠”。報道稱,F/A-18E在航電、指揮管理、電子作戰的效能上,比F-16V更為先進,它強大的載彈量能分擔F-16的攻擊與反艦任務。

台灣雅虎網的文章也將F/A-18E和F-35聯繫到一起。

報道稱,新的F-18機內系統,使用和F-35相關的設備,可以作為未來台空軍接裝隱形戰鬥機之前的過渡機種,而且可以補足“幻影”戰機對地攻擊能力的不足。

報道稱,“超級大黃蜂”是目前美國海軍航母戰鬥群最主要的艦載戰鬥機,就算現在已經漸漸被F-35戰機取代,但美國海軍也不會完全淘汰該型戰機,會和F-35形成高低配,未來還是美國海軍艦隊的艦載戰鬥機主力。

文章認為,加上F/A-18E的操作成本比“幻影”戰機便宜,只要美軍肯賣,台灣空軍可以考慮使用。台灣空軍主力戰鬥機F-16上的部分系統和F-18可共享,後勤支持人員更易上手。

不能用買了幹嘛?

相對於島內媒體的一片看好,台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卻潑了一盆冷水,他專門撰文指出引入F/A-18E的諸多問題。

張延廷認為,原本屬於海軍航母艦載機的後勤維修模式和空軍戰鬥機明顯不同,台軍飛行和機務人員需要長時間培訓,這些都將形成各種挑戰。再者,目前台軍飛行員以換裝F-16V為優先順位,而且F/A-18E/F為雙發動機、雙尾翼,目前台軍的全部機庫、機堡規格完全不符合需求,現有的場站設施也要大幅更新,導航、助航設備也必須同步換裝成與美軍同樣規格,這些都要花費大筆額外預算。美國海軍戰鬥機儀表、手册、換裝課程全是英文,亦是“北約標準”,台軍的飛行員及幹部與“北約標準”有明顯的差距,都必須去克服。

張延廷認為,使用美國海軍艦載機對台空軍是全新技能,飛行員、地勤人員培訓的複雜度并不亞於當年的“幻影”機隊,何況二手戰機的維護費必然昂貴,只要原廠一停工,要再重開生產線,又是一筆經費。

張延廷的文章稱,目前世界其他“大黃蜂”用戶,都已隨美海軍的步伐開始選擇下一代新機種。只有澳空軍買20架F/A-18F雙座機,而且重點還在新構型的EA-18G“咆哮者”電子戰飛機上,而其他原來F/A-18C/D“大黃蜂”各使用方都未再續用F/A-18E/F“超級大黃蜂”。張延廷認為,美國意在藉此試探台軍對於二手戰機的興趣,同時測試大陸的政治容忍底線。與其問美國是否願意出售“超級大黃蜂”戰機,還不如看成是美國對台海情勢的又一次試探。

此外,台軍退役中將帥化民日前也在台灣中天新聞《前進戰略高地》節目中表示,F-18是好飛機,但是即將停產淘汰,為何還要拿它來換“幻影”,就是因為法方不賣台灣零部件,而適合台灣的是F-35B,美國卻要給“大黃蜂”。

《中時電子報》的文章承認,F/A-18E沒有辦法完全替代“幻影-2000”的角色,因為兩種戰機設計思路不同。“幻影-2000”極速2.2馬赫,加速能力強,可以擔任原先F-104的高空攔截機角色;相比之下,F/A-18E的極速僅為1.6馬赫,不但比不上“幻影-2000”,也比不上F-16的2馬赫,甚至不如“經國”號的極速1.8馬赫。

對此,島內知名學者賴岳謙在《頭條開講》節目中一針見血地質問:如果不能用,又要塞在台灣,是不是又要幫美國人蓋機庫?

或許,賴岳謙說的就是事實!但對於蔡英文當局來說,這次肯定又是選擇視而不見……(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