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嚴剛:香港法治公義不容美國踐踏

分享到:
2023-05-19 12: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日前別有用心地舉行所謂“聽證會”並發表所謂的“報告”,肆無忌憚地抹黑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特區司法制度,甚至完全無視國際法準則,肆意干涉香港特區內部事務,叫囂制裁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官,如此粗暴野蠻的無理行徑,必然遭到中國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香港特區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獲得商界各國的廣泛認可與讚譽,香港的司法獨立絕不允許美國政客干涉,香港特區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堅定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依法獨立公正履行職責的正義行為,必將一如既往地得到中央政府、特區政府與全體市民的有力支持。

司法獨立是國際公認的法治原則,法官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是法治重要基石。香港法官依據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權力,依法獨立審判,並根據個案的客觀事實,準確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力,對個案作出符合法治精神的莊嚴裁決,除極個別案例外,甚少有上訴被推翻的案例,即便是上訴修訂裁決,也是向外界昭告法官嚴守法度,充分證明了香港司法程序的嚴謹嚴肅嚴明。

香港特區終審法院。圖源:香港中通社

維護國家安全是全球各國毫無例外的法治要求,美國當局更是運用國內數百條涉及所謂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以及肆意延伸拉闊的逾千條法例,肆意打壓排斥異己,甚至不惜為此明目張膽地作出涉及種族歧視的裁決,美國所謂的司法獨立早已為各國各界所詬病。美國合謀加拿大當局羅織罪名無理扣押中國華為集團高層孟晚舟,藉機打壓中國高科技發展,就實實在在證明了美國法治不過是政治工具的荒誕。

回歸以來,香港特區法官依照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法律,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行使公正審判權,天經地義、不容置喙。無恥的美國政客口口聲聲標榜法治和司法獨立,竟然恬不知恥地對盡忠職守、依法嚴謹行使裁判權的香港特區法官作出制裁恫嚇,充分證明了美國當局的虛偽無恥,證明了司法獨立在美國政客心目中一文不值。美國政客的無恥行徑,只能是向全世界證明,美國是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最大破壞者,美國是全球正義公義的最大破壞者,美國是人類法治文明與建設的最大破壞者。

香港特區的社會現實充分表明,自國安法實施以來,整個社會由亂及治,法治重新彰顯,營商環境不斷改善,香港居民的權利自由得到更好保障,市民感受到從未有過的神清氣爽、風清氣正。這足以證明,香港國安法就是香港社會安定穩定的定海神針,就是香港絕大多數市民共同利益的捍衛者。美國政客為何會冒天下之大不韙,作出如此荒誕不羈的污衊攻擊之謬論呢?其險惡用心就是見不得香港好,見不得香港安穩,見不得港人心向祖國,說白了就是見不得港人齊齊愛國。其邪惡目的就是希望香港成為法外之地,成為美國胡作非為、破壞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天堂。

香港國安法的有效實施,讓香港特區納入了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的法治體系,用法律的準繩束縛了美國政客的骯髒手腳,因此,他們視香港國安法為“眼中釘”“肉中刺”,眼見無法染指破壞香港特區的有關執法、檢控和審判工作,便伸出無恥黑手威脅恐嚇香港特區法官,其根本用意就在於破壞動搖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法治根基。正如香港特區司法機關發言人的聲明所指出,香港特區司法人員將緊守司法誓言,奉公守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嚴格根據法律原則,維持司法公義。事實將再次證明,那些美國政客的叫囂注定徒勞無功,只能自取其辱。

法治是香港特區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維護香港法治精神和司法制度是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應有之義。香港“2022年法治指數”全球排名繼續維持高位,“秩序和安全”排名更高居全球第六,充分顯示了香港國安法對維護社會穩定與發展的重要作用。美國當局的無恥無理恐嚇純屬多此一舉無傷大雅。香港特區各界將一如既往地堅定支持司法機構和所有法官,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奉公守法,依法司法,堅定不移地維護特區的司法公義與法治精神。(完)

(本文作者為香港立法會議員嚴剛)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