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中央為何力挺香港司法法律界?

分享到:
2023-05-18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近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幹了一件令世界驚異的事:他們發表所謂“報告”,抹黑《香港國安法》和特區司法制度,點名威脅香港近30名曾處理國安法案件的法官,要求美國政府進行制裁。

維護國安天經地義 符國際慣例

司法獨立是國際公認的法治原則,法官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是法治重要基石。美國的政客經常把“維護司法獨立”掛在嘴上,卻公然干預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司法獨立,這是甚麼邏輯?

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駐港國安公署用最快速度,接連都以“發言人發表談話”形式,強烈譴責這一無恥行徑,表明中央政府堅定支持和全力保障香港特區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依法獨立公正履行職責。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對美國政客的惡行,批駁毫不留情:“那些口口聲聲標榜法治和司法獨立的美國政客,竟對盡忠職守的香港特區法官作出制裁恫嚇,令世界駭然、譁然。這種倒行逆施違反國際法治原則和基本政治倫理,進一步坐實了美國是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最大破壞者,進一步暴露了美式霸權囂張狂妄、不知羞恥的醜陋面目。”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中央為何力挺香港司法法律界?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觀察。

CECC要制裁香港特區法官,這嚴重違背了他們一直推崇的“司法獨立”價值觀,可見為了干預《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他們已經顧不得那麼多了。那麼,中國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有甚麼不對嗎?沒有!

其一,任何主權國家均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權利。美國的法律當中,涉及國家安全的就有幾十部,近年美國還借“維護國家安全”之名,對中國進行制裁,特別是經貿領域的制裁,嚴重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美國可以實施幾十部法律維護保障自己國家安全,我們僅出台一部《香港國安法》,他們就橫加指摘,揮舞制裁“大棒”,干擾香港執法、檢控和司法,對法官、檢控官進行恐嚇、威脅,這毫無道理!

其二,《香港國安法》制定的背景十分特殊。香港基本法23條訂明,香港特區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但特區至今沒有落實這一憲制責任;2019年特區政府提出“修例”,有人利用國家安全上的法律漏洞,把“修例”策劃成一場“風波”,香港出現了連續7個月的暴亂,成為了一場“顏色革命”。在香港局勢嚴峻複雜的情況下,中央不得不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

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符合國際上維護國家安全的慣例、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核心要義、符合香港實際,天經地義,無可指摘!因此,任何人由於維護《香港國安法》而受到恐嚇、威脅、制裁,中央都會為之撑腰。

港司法制度 續獲國際社會認同

香港特區的司法制度,一直深得國際社會推崇,在香港公開和透明的司法制度下,所有人都能看到判詞內容,任何人只要公平客觀地仔細閱讀判詞,均可見法官獨立進行審判,嚴格按照法律和證據作出判決。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本港司法制度繼續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在“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公布的“2022年法治指數”(Rule of Law Index 2022)中,本港全球排名繼續維持高位,在“秩序和安全”排名更高居全球第6,這就是明證!

事實上,《香港國安法》打擊的是極少數“港獨”分子,保障的是香港大多數人的權利和自由。據保安局提交立法會的資料顯示,由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生效至今年年3月3日,共有243人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被警方拘捕,超過140人及5間公司被起訴。

無懼無偏無私 保障香港安定自由

僅從這些數字就可以看出,香港司法機關並沒有如美西方某些政客描述般“到處捕人”、“肆意判案”,而是嚴格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嚴格根據法律原則,維持司法公義。

來到香港的人們也可以看到,那個安定和諧、自由開放的香港又回來了,學生可以無憂地上學、打工仔可以順利地返工、市民自由地出行、店主放心開門迎客,香港並沒有出現“人人自危”的狀況。

至於《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有“港獨”分子偷渡海外,有部分人移居他國,這些人多多少少是自知“手腳不乾淨”,擔心被“秋後算帳”;還有一些投資者從香港撤資,這裏面的原因就很複雜,例如過去3年疫情管控嚴格,給企業帶來經營不便等,不能簡單地歸咎於香港司法環境不好。

基本法第85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由此可見,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受到基本法保障,香港司法人員享有崇高地位。

由於香港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方,部分司法人員習慣於用普通法的視角觀察《香港國安法》,起初難免理解有偏差、不到位,包括“指定法官審理國安案件”與“司法獨立”原則是否衝突的問題,都曾經引發討論。通過學習討論,司法人員加深了對憲法、基本法、國安法的理解,釐清了國家法律與香港本地法律的銜接問題。

CECC的所謂“報告”發布後,特區司法機關發言人聲明指出,香港特區司法人員將謹守司法誓言,奉公守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嚴格根據法律原則,維持司法公義。

這份聲明清晰地表明,特區的法官對憲法、基本法、國安法負責,對國家安全和香港市民福祉負責,而不是向美國政客負責。美國的某些政客沒有資格“指導”香港法官如何判案,香港法官不懼怕美國的制裁!

香港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能夠迅速發出這樣的正義之聲,表現出的錚錚鐵骨,令人敬佩!

香港特區政府、律師團體和各界人士也紛紛發聲,強烈譴責美國政客的惡行,堅定表明維護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決心意志。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致辭中表示:“司法法律界是香港法治的守護者……我們相信,香港司法法律界專業素養高、責任心強,一定能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捍衞香港法治的光榮使命。”

事實證明,香港司法機構和司法人員中的極大部分人士,愛國愛港、忠誠法律,盡到了“香港法治的守護者”之責任。

面對美國制裁 中央反制有底氣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在美國某些政客的鼓譟下,美國政府曾對中國中央和香港特區的主要官員進行制裁;此前,CECC還建議制裁特區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和多名檢控人員。

美國政府每一次制裁,都遭到中國政府的堅決反制;這一次,如果美國政府真要制裁香港特區法官,中央決不會坐視不管。

今天的中國在很多領域,均具備了與美國抗衡的實力,中國此前對美國一些反華政客的反制措施,已經打到了痛處。中國完全可以對美國某些政客繼續使用這些制裁辦法,還可對某些反華政客“量身訂做”制裁措施。

反觀美國的制裁,威力已大不如前,例如美國慣用的一個辦法,是把制裁對象踢出美元結算系統,但今天“去美元化”浪潮已經來臨,用人民幣結算成為許多國家的選擇,美國的這一招還有多大威力呢?

從大趨勢來看,美國“制裁大棒”的威力正在衰減,而中國反制的“工具箱”裏,會有愈來愈多“工具”可供選擇,中央有底氣和辦法反制美國。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局勢好轉、社會安定和諧的事實有目共睹,多了一道“安全門”的香港,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穩定,香港司法法律界作為“愛國者治港”陣營中的重要成員,展現鐵骨錚錚的骨氣,值得為他們鼓掌!相信中央也將會堅定力挺支持香港司法法律界。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