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F-16V戰機延後交付 台政客點出美國“小心思”:考慮台灣或“淪陷”

分享到:
2023-05-05 17: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5日電 台防務部門以“鳳翔專案”編列2472億元(新台幣,下同),向美方採購66架F-16V戰機。該批戰機原定於2023年年初首批交幾,現已5月,仍未有音訊。據台媒報道,因受疫情影響,首架戰機出場時間將延至2024年第3季度。不過,有台當局官員透露,美方已告知,首批交機時間要延遲到2025年中以後。

對此,台灣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於島內一檔節目中質疑,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到處宣揚“台美關係堅如磐石”,但連“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這點基本的誠信都做不到,何談“關係堅如磐石?”他又引述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的說法直指,特朗普政府任內同意的重大軍售項目,目前沒有一項按照時程交運,全部延宕。

郭正亮指出,美方售台戰機付款進程都快到一半了,但是貨就是不給台灣。尤其美國近期提出的“友岸外包政策”中的“友岸”也不含台灣,顯見美國對台灣地緣政治風險的憂慮。

郭正亮還說,雖然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強調會在2026年底完成交機,但現在來看最起碼要拖到2027年底。問題是美國做兩岸開戰兵推,多數時間都落在2027年,也有兵推是落在2025至2026年,甚至2024年。結果還延後交機,“是在開什麼玩笑?” “難道等仗打完了再交機嗎?”

美國為何不賣F-35給台灣?魚叉導彈最大射程可到120公里,又為什麼只賣80公里的魚叉導彈給台灣?

“過去我就聽到,美國有一些高精密的武器是不賣台灣的!”郭正亮戳穿美國的“小心思,指因為美國人真的在考慮,台灣可能會“淪陷”。所以,美國不願讓美製武器打到對岸,“賣給你F-35,到最後中國大陸不是都看到了?都看光光!”

此外,他認為美國在利用台灣的同時,也在維持與大陸外交的底線。“他真的有全心全意要保護你(台灣)嗎?不是的!”

台退將帥化民亦指出,美國對台軍售都不是決勝的裝備,戰機2026年才來台灣,再培養飛行員來得及嗎?稱台灣需要的是能垂直起降的戰機,若脆弱的跑道被炸掉,恐連一架飛機都飛不起來。認為若美國真心幫台灣就會賣F-35B。

台灣網友亦在有關消息的評論區內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的“小心思”——“不榨干台灣誓不罷休。”

他們認為,美國軍火商訪台以及美國數次“對台軍售”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趁台海關係最緊張的時刻,好好在台灣大撈一票,“過了這個村沒這個店”,發戰爭財要趁早。

近期,25家美國軍火商訪台。島內《中國時報》刊發文章指出,美國軍火商訪台究竟是為了協助台灣強化“防務自主能力”,還是為了爭取民進黨當局采購更多軍備,這應該是很簡單可分辨的事。民進黨當局“自豪”推動史上最多軍購,卻面臨美國諸多軍售案無法如期交貨的尷尬。

文章稱,民進黨當局若不修正錯誤的兩岸政策,一再升高兩岸對抗,買再多的軍備都難以換得台海和平,最終只會淪為美國軍火商的提款機。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