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各國政客絡繹訪台 所為何來?

分享到:
2023-04-26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 (記者 鄭竣凱危地馬拉總統賈馬特24日率團訪台,美國弗吉尼亞州長楊金、拉丁美洲8國“友台”議員同日也抵台訪問。近期訪台的各國政客可謂“絡繹不絕”,他們打著對台灣彰顯“民主支持”的旗號,真實的訪台目的恐怕需要打上問號。

危地馬拉總統賈馬特 圖自賈馬特臉書

賈馬特24日清晨搭機抵台,同行成員包括危國外交部長、財政部長、國會議長等人。台灣方面由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接機外,25日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前以高規格“軍禮”迎接。

就在賈馬特訪團抵台的同一天,美國弗吉尼亞州長楊金的訪團,以及來自巴拉圭、阿根廷、厄瓜多爾等8個拉丁美洲國家的11名“友台”議員也抵達台灣。

一天之內有三個外國訪團抵台,蔡英文剛剛與楊金會面,又要準備設宴招待賈馬特,民進黨與綠營側翼媒體也沒閒著,加緊炒作當局創下的“外交佳績”,向各國政客對台灣展現“支持”表示感謝。

民進黨對各國政客接連來訪沾沾自喜,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示警,近期來訪政客數量空前,但他們的目的絕非僅是彰顯對台“民主支持”,背後尋求的效益並不單純。

在與蔡英文的會面中,楊金就毫不避諱地表明,半導體製造業就是其來訪目的。楊金強調,弗吉尼亞州“特別適合”吸引台灣的半導體製造業,希望能為弗州與台灣的供應鏈打造新途徑。

覬覦與台灣展開經貿賺取利益,並利用訪台的機會促成交易,已經是美國政客的慣用手段。去年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均被台媒曝出“涉及商業利益”,更有參議員格雷厄姆向蔡英文強勢推銷波音飛機。

不久前剛剛接待蔡英文來訪的危地馬拉,是台灣長期“金援外交”的重點對象。賈馬特任內就曝出危國90萬美元對美政治遊說費用由台灣買單的案例,前總統波蒂略則因藉“外交上承認台灣”,接受台灣金援並洗錢遭判囚5年。

此番與賈馬特同行的危國財政部長稱“未要求台灣送錢”,但賈馬特在重申“承認台灣”之餘,也特別指出,台灣將協助危地馬拉建立自然災害基金,並為其機場空調系統提供150萬美元的援助。

自從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台當局“金援外交”的醜聞再度受到輿論關注。前台北副市長黃珊珊曾發文指,到訪台灣的非洲“友邦”後發現,當地政府部門在台灣金援下擁有金碧輝煌的建築,普通的街道卻連路燈都沒有。金援得來的錢財尚未用於本國建設,這些政客遠赴台灣表達的“民主支持”自然不具備說服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賈馬特訪台時指出,民進黨當局拓展“國際空間”的圖謀,不過是自欺欺人的把戲。繼續用經濟利益吸引訪台政客,台灣的“邦交國”也只會隨著時間不斷減少,粉飾“外交”成績的把戲,最後也會被台灣民眾看穿。(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