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港媒:寧德時代與福特在美建電池工廠 弗州州長驚呼“特洛伊木馬”

分享到:
2023-02-17 17: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7日電 香港《亞洲時報》昨日發表題為《福特-寧德時代的交易合作暴露了貿易和技術戰的限制》的文章。文章稱,中國新能源公司“寧德時代”(CATL)將與美國汽車公司“福特”(Ford)進行合作建設新的電池工廠。然而,此舉引發了美國的政治爭議,一些美國政客認為該合作是中國政府設下的“特洛伊木馬”。

香港《亞洲時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美國福特公司於2月13日表示,他們將在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建設一座價值35億美元的電池工廠,用於生產電動汽車的磷酸鐵鋰電池,寧德時代將貢獻其核心技術。但是,寧德時代不會馬上對該合作進行資本投資。

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此前表示,該公司將不惜一切代價進入美國市場,因為其大多數的競爭對手都公佈了入駐北美的計劃。

根據韓國市場調研機構SNEResearch的數據,寧德時代去年的全球市場份額達到了37%,韓國公司“LG新能源”為 13.6%,日本公司“鬆下”占7.3%。後兩者已表示未來幾年將在美國建設新的電池工廠。

中國電動車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一位北京的評論家稱,這次合作是一次完美的“曲線救國”,它將幫助寧德時代進入北美市場而不會引發任何的監管問題。他表示,由於寧德時代不會在美直接投資建立新工廠,福特仍能够享受美國《通貨膨脹削減法案》(IRA)提供的生產稅收抵免。

然而,這項合作在中美兩國貿易戰、科技戰以及更廣泛的戰略競爭背景下,依舊引發了美國的政治爭議。美國弗吉尼亞州州長格倫·楊金上個月稱,該項交易合作是中國政府設下的“特洛伊木馬”。他撤回了弗吉尼亞州對福特電動汽車電池廠的競標,理由是福特將使用寧德時代的技術。隨後,該做法遭到了弗吉尼亞州的民主黨人和其它一些新聞媒體的指責。

同樣是上個月,揚金在發表州情咨文時,還曾敦促州議會通過禁止中國政府購買農地的議案。

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對此項合作的評價則較為積極,她在推特上表示,“(該合作)將先進的製造力從海外引進到美國,這將有助於提升我們的競爭力。這能够刺激美國的經濟,并創造更多的高薪就業機會”。

針對該爭議,中國外交部曾表示,美方個別人應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為中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性的環境。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