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主權國家地位

分享到:
2023-04-25 09: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4月24日表示,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主權國家地位。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塔斯社記者問:上周五,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接受法國媒體採訪,在談到克里米亞歸屬時,大使先生說,這取決於要如何看待問這個問題。歷史上,克里米亞一開始就是俄羅斯的。蘇聯時期,赫魯曉夫把克里米亞送給了烏克蘭。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說:中國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化。

毛寧說,關於領土主權問題,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清晰的,中方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蘇聯解體後,中國是最早同有關國家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建交以來,中方始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發展雙邊友好合作關係。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主權國家地位。

毛寧說,關於烏克蘭問題,中方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作出自己的貢獻。

毛寧指出,一些媒體刻意曲解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惡意挑撥中方同有關國家關係,我們應對此保持警惕。

法新社記者問:中國駐法大使還稱,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主權在國際法下缺乏堅實基礎。立陶宛外長稱,中國駐法大使的言論說明了為什麼立陶宛等國對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的能力缺乏信心。中國外交部是否認可駐法大使的言論?是否認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主權在國際法下缺乏堅實基礎?

毛寧說:前蘇聯是聯邦制國家,對外作為一個整體具有國際法主體地位。這不否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具有主權國家地位。

毛寧說,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客觀公正的,也是一貫、明確的。中方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作出自己的貢獻。(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