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布林肯稱中方不能在烏克蘭問題上“腳踩兩條船”,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3-03-02 16: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日電 日前,美國務卿布林肯稱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不能“腳踩兩條船”,一邊對外樹立自身維護和平的形象,一邊又以各種方式火上澆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月2日對此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始終堅持客觀公正立場,致力於勸和促談,推動危機政治解決。美國一直向烏克蘭戰場輸送致命性武器,還四處煽風點火,散佈虛假信息。美國應當做的是反躬自省,停止混淆視聽,信口開河,做推動局勢緩和,勸和促談的事情,而不是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說三道四、污蔑抹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3月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日稱,如中方真心實意對待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中所提的首條原則,即“尊重各國主權”,就應在過去一年支持烏克蘭完全恢復主權,但中方一直背道而馳,助俄進行宣傳和散佈虛假信息,在國際組織中為俄打掩護,現在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軍事援助。中方不能“腳踩兩條船”,一邊對外樹立自身維護和平的形象,一邊又以各種方式火上澆油,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指出,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始終堅持客觀公正立場,致力於勸和促談,推動危機政治解決。我們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美國一直向烏克蘭戰場輸送致命性武器,還四處煽風點火,散佈虛假信息,中方堅決反對美國聲稱尊重領土主權,卻在台灣問題上走邊緣、搞突破,違背自身政治承諾,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先進武器。

毛寧表示,美國說要和平,卻在世界各地發動戰爭,煽動對抗。美國強調要尊重維護國際秩序,卻大搞非法單邊制裁,將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美國說要公平競爭,卻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別國企業,踐踏國際貿易規則。美國應當做的是反躬自省,停止混淆視聽,信口開河,以己度人,切實承擔起自身的責任,做推動局勢緩和,勸和促談的事情,而不是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說三道四、污蔑抹黑。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