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方稱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難言公正,中國外交部駁斥

分享到:
2023-03-22 16: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針對美方稱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難言公正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22日表示,中方不是烏克蘭危機的制造者,也不是危機的當事方,更沒有向衝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我們奉勸美方審視檢視自己在烏克蘭問題上所發揮的作用,糾正拱火澆油的錯誤行徑,停止向中方甩鍋推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3月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近日表示,中方宣稱要勸和促談,但是至今還未和澤連斯基總統進行通話。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也注意到你提到的柯比先生的相關表態,我還注意到他認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難言公正。在這里我們要告訴大家的是,中方不是烏克蘭危機的制造者,也不是危機的當事方,更沒有向衝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

汪文斌稱,危機爆發以來,中方相繼提出四個應該、四個共同、三點思考和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積極推動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危機。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沒有私心,沒有袖手旁觀,更沒有拱火澆油、趁機牟利。中方所做的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勸和促談。

汪文斌反問道,美方聲稱中方的立場難言公正,難道向戰場源源不斷輸送武器才是公正嗎?難道讓衝突不斷升級才是公正嗎?難道讓危機外溢影響擴展到全球才是公正嗎?

汪文斌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當前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緩和緊張局勢,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中方的立場同大多數國家相一致。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的訪問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也是一次和平之旅,在國際社會引發了熱烈的反響。

汪文斌指出,我們奉勸美方審視檢視自己在烏克蘭問題上所發揮的作用,糾正拱火澆油的錯誤行徑,停止向中方甩鍋推責。我們將繼續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