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科學比賽落幕吸引195支中學生隊伍參與

分享到:
2023-04-24 18: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4日電  由香港教育局、香港青年協會和香港科學館合辦的“香港學生科學比賽 2023”於22日及23日一連兩日舉行比賽,共吸引195支香港中學生隊伍參與。今年共有4隊冠軍隊伍誕生,勝出隊伍將於5月6日於香港科學館舉辦展覽會,展出各個得獎作品。

hk_c_image.png

本年度比賽以“生活啟發創意·科學實踐創新”為主題,配合可持續發展的大方向,鼓勵學生勇於探索科學及科技,透過創意思維推動社會創新發展。當中初中組(發明品)的冠軍是來自中華基金中學的學生團隊發明“走塑 ‧ 蠟‘唧’行動”以蜂蠟、大豆渣及鬆香代替塑膠,成為3D打印機或打印筆的原材料,而初中組(研究項目)的冠軍則由協恩中學的作品“藻傳秘方”研究利用水藻抵抗熱紫外線及自由基的可行性奪得。

hk_c_image.png

高中組比賽同樣競爭激烈,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團隊的作品“新型可生物分解濾芯”發明一個既舒適又能被生物降解、適合建築工人使用的濾片勇奪高中組(發明品)冠軍,而英皇書院則以作品“化廢為寶鈦容易”研究不同種類的染料,如何影響納米二氧化鈦生產氫氣的效率贏得高中組(研究項目)冠軍。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至今已舉辦二十五載,自1998年起已培育逾16000名中學生。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表示,多年來,比賽提供課室以外有效的學習平台,讓對STEAM有興趣的同學,透過“動手動腦”的科學探究、研發科學及科技成品等學習活動,提出創新方法去解決日常生活情境問題,從而更好地瞭解創科的發展如何改善人們的生活,推動社會持續發展。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表示,今年的參賽作品在創意、可行性和完成度各方面都非常出色,各個隊伍都展示出非凡的科學家精神,證明了STEAM教育是社會創新和青年發展的重要基礎。(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