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4月21日報章社評:護國安警鐘長鳴防黑暴死灰復燃

分享到:
2023-04-21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1日電 香港多份報章4月21日針對國家安全、港島南區發展、有病人在急症室求診倒斃、輸入勞工等時事發表評論。

香港中通社圖片

警方國安處去年拘捕一名本地男子,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第24條“參與實施恐怖活動”、“縱火”、“串謀縱火”、“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罪。警方表示,國安處人員經調查及徵詢律政司意見後,男子已被正式落案起訴一項“串謀恐怖活動”罪並已提堂。

《文匯報》發表社評:護國安警鐘長鳴防黑暴死灰復燃

香港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鞏固,更顯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醒要擦亮眼睛、時刻保持警惕、共同來守護香港這個美好家園,值得高度重視。全港各界責無旁貸守護好香港護衛國家安全的防線,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


《大公報》近日推出“旅業南圖”系列報道,積極推動港島南區發展。

《大公報》發表社評:改變管治思維 推進高質量發展

港島南區有着豐富的旅遊資源,漁業、漁民、漁村文化別具一格,這是香港其他地區沒有的特色,完全有條件發展成為一張香港閃亮的旅遊名片。曾有首次訪港的歐洲遊客來到香港仔水域坐艇仔,嘖嘖稱奇,直言想不到在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從繁榮鬧市到純樸的漁家避風塘,只隔着一條短短的隧道。只可惜南區沒有軌道交通,沒有足夠的食肆和停車場,無法招待大量遊客。也有地區人士大發感慨表示,在香港,西貢、流浮山、鯉魚門等勝地以食海鮮而著名,反而供應全港七至八成漁獲的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卻是長期默默無聞。

香港中通社圖片

東區醫院急症室一名長期病婦日前在廁所不省人事,其後不治,醫管局隨後公布多項措施,加強監察急症室病人。

《明報》發表社評:急症室等到死無人知 借助科技治標未治本

近3年至少有4名病人於急症室等候期間離世,派人加密巡查廁所、借助科技以感應器及病人定位系統等,對於減少病人失聯失救,無疑有一定幫助,但核心問題始終是公院硬件人手俱不足,技術式的處理,可以治標,卻未能治本。香港公營醫療系統百病叢生,病人在急症室“等到死無人知”,既是病徵,更是警號,政府必須加快興建大型醫院及填補醫護人手,發展基層醫療分流病人,也要加緊推進,莫再蹉跎。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近期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有所縮短,但仍長達5.5年。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多措並舉 打擊濫用公屋

公屋輪候時間那麼長,原因複雜,其中一個就是有人濫用,這個情況已到了不得不正視的地步。申訴專員公署昨宣布,將主動調查當局打擊濫用公屋資源的工作情況,這無疑是正確舉動,有利督促房屋局、房委會、房協、房屋署等部門積極施策,千方百計打擊濫用,確保作為珍貴資源的公屋獲得合理、有效運用。


立法會議員20日經過激辯,以大比數通過一項沒約束力議案,要求特區政府加快輸入外勞,補充香港勞動力。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輸入外勞有共識 須訂策略平衡打工仔權益

雖然議案沒約束力,但輸入外勞已成了社會當前共識,如何有效引進外勞,解決人手荒而又能保障本地打工仔權益,以及減低對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將是重大挑戰,當局至少要着手處理好幾個問題。首先,須解決外勞居住問題,不然突然湧入大量外勞會令本已緊張的房屋供應雪上加霜。當前有兩種模式可參考,一種是澳門模式,即輸入內勞,讓其即日往返內地,便不會擠佔香港房屋資源,也不會推高樓價和租金。另一種模式是新加坡模式,讓外勞集中住在某區的宿舍以便管理,但弊處是若居住環境欠佳,隨時會引發示威和人道爭議問題。(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