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内地專家團第三日考察採樣化驗醫療系統

分享到:
2021-11-23 10:06 | 稿件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字號:

訪港的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昨日(11月22日)繼續考察行程,先後到訪指定檢疫酒店、社區檢測中心及實驗室,以及醫院和貨櫃碼頭等與香港防疫抗疫工作有關的單位及設施。有香港專家指出,內地專家團考察重點涵蓋入境檢疫、採樣檢測、化驗及特定群組防疫,“考察是一環扣一環”,且到訪地點有一個特色,就是不少曾“出事”,其中酒店曾發生住客交叉感染個案,實驗室則有樣本污染出現“假陽性”問題,貨櫃碼頭亦曾爆發疫情,認為今次考察可檢視其改善情況,“內地專家的考察十分仔細,確保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後,不會出現病毒流入內地的危機。”

1、聽取檢疫酒店防範措施

內地專家團昨早8時許由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出發,首站是用作入境人士檢疫的灣仔帝盛酒店。專家團早上約9時抵達後,在香港特區政府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陪同下,聽取酒店管理層講解運作情況,如閉環式管理、檢疫流程、酒店防疫措施和消毒程序,以及倘發現有確診個案時,患者由專用通道送上救護車等安排。專家團之後在酒店內考察有關情況。

灣仔●內地防疫專家團昨日到訪灣仔的指定檢疫酒店帝盛酒店,了解運作模式及操作流程。

現時的第五輪指定檢疫酒店涵蓋36間酒店,提供約共1萬間房間,合約期至11月30日,而12月1日開始的第六輪指定檢疫酒店則有40間酒店,提供約11,500間客房。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對香港文匯報指出,內地專家團繼前日到機場考察後,今日則考察指定檢疫酒店,因這兩處均是“外防輸入”的重點關口,所有入境人士在機場經檢測後,再到指定酒店隔離檢疫並檢測,防止有潛在患者將病毒帶入社區。

不過,指定酒店曾多次出現感染個案,內地專家昨日考察的灣仔帝盛酒店今年8月便有3宗確診個案,經調查相信是空氣傳播引致交叉感染,一對確診夫婦開門時沒有關窗,令房內空氣流往住對面房的外傭。東涌福朋喜來登酒店早前亦有確診者的病毒經空氣感染鄰房住客,富豪機場酒店近日也有兩名同層住客確診,屬互相感染,相信病毒亦是經空氣傳播(見另稿)。

崔俊明指出,專家團昨日到訪曾出現交叉感染的灣仔帝盛酒店,相信是有意安排,主要是要了解酒店改善防疫措施情況,“如果曾出事的酒店經改善已穩妥,可以增加內地專家的信心。”不過,他表示指定檢疫酒店有加強抽風系統,增加換氣速度,以減低空氣播疫機會,惟仍有酒店發生住客經空氣傳播染疫情況,認為仍要改善有關漏洞。

2、了解檢測中心採樣安排

昨早約10時30分,專家團在張竹君陪同下轉往由華大基因負責的油麻地梁顯利社區檢測中心,華大基因旗下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在場迎接,一行人亦按規定使用“安心出行”掃描二維碼後才入內,並逗留約半個小時,而內地專家此行主要是了解檢測中心的運作、服務安排以及採樣流程。

油麻地●內地防疫專家團昨日上午到訪油麻地社區檢測中心。 中新社

現時全港仍有19間社區檢測中心運作,由9間私營機構營運,包括為需要定期檢測的特定群組提供免費檢測,並為其他巿民提供自費240元的檢測服務。

崔俊明表示,病毒檢測是防疫的重要一環,且每日也有不少人前往檢測,內地專家需要了解檢測流程,如人流分隔及分流等,且採樣後的樣本儲存和處理程序也要了解。

3、巡視化驗所運作與流程

內地專家離開檢測中心後,便到大埔工業邨的華大基因轄下實驗室考察,了解該化驗室的運作,以及聽取有關本港最新病毒檢測能力的簡報。

與之前參觀的酒店一樣,華大基因實驗室以往亦曾出現甩漏事件,繼今年初因一名化驗室助理故意搖晃深喉唾液樣本器皿,令檢測出現“假陽性”後,今年4月亦在一天內驗出26宗“假陽性”,經調查是因實驗室交叉污染造成。華大基因一度被罰暫停提供檢測服務,實驗室則作出改善措施,包括更換作業工具配套耗材,另外加強人員培訓、考核及認證制度,並更頻密地審核檢測程序等。

崔俊明指出,檢測中心採樣後送到實驗室化驗,內地專家先後到訪有關設施,乃是逐個環節進行考察,可謂“一環扣一環”,而實驗室每日處理數千計以至萬計的樣本,內地專家要了解樣本由運輸至化驗的程序,關注當中樣本會否有搞亂機會,亦要了解員工的保護措施,以及污染物等處理問題。

4、考察貨櫃碼頭防疫措施

專家團昨日走遍港九新界,由港島的指定酒店到九龍的檢測中心,再到新界東的實驗室,考察實驗室後則驅車到新界西南的葵青貨櫃碼頭,考察碼頭貨物運作流程,並聽取防疫措施介紹,包括對高風險及高暴露的碼頭前線人員的管理和檢測安排。

葵涌●內地防疫專家團昨日下午到訪葵涌貨櫃碼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崔俊明指出,該碼頭亦是曾“出事”的地點,去年8月第三波疫情時爆發疫情,衞生防護中心向碼頭派發7,000至8,000個樣本收集瓶,為工作人員作病毒測試,群組最終有77人染疫,包括最少44名宏記港務操作有限公司的員工,而員工共用休息室造成病毒傳播。政府事後加強對碼頭工作人員的檢測,早前更宣布本月15日起,葵青貨櫃碼頭前線人員須定期接受更頻密的檢測。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員工每三天檢測一次,未完成接種則須每天檢測一次。

5、聽取急症室分流與應變

內地防疫專家團最後到訪天水圍醫院及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聽取醫院管理局人員介紹在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分流和應診安排,以及一旦病毒在社區範圍傳播時須採取的應變計劃。

●內地防疫專家團昨日到訪天水圍醫院了解急症室的分流及應診安排。

天水圍●內地防疫專家團昨天下午到達天水圍醫院考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港至昨日仍有34名確診病人分別於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以及瑪嘉烈醫院的醫管局傳染病中心留醫,全部情況穩定。不過,本地雖清零多時,惟日後不排除有病毒流入社區,或有病人在其他醫院確診,而以往便有多宗醫院群組爆發個案。

崔俊明指出,醫院的感染控制亦是防疫重要一環,專家因此需了解若社區出現疫情,醫院的應對方案和防疫措施,包括有否足夠裝備,抗疫準備和入院治療等指引。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