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5月25日報章社評:收緊富戶政策為公平 增加公屋供應須加快

分享到:
2023-05-25 10: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5日電  香港房委會收緊公屋富戶政策,租戶須每兩年申報一次是否在港持有住宅物業,當局同時採取措施,減少公屋“世襲”。香港多份報章25日就此發表社評。

《明報》發表社評:收緊富戶政策為公平 增加公屋供應須加快

公屋是珍貴公共資源,數以十萬計基層市民苦候上樓多年,當局有責任打擊公屋濫用情況。收緊富戶政策和遏抑世襲,確保公共資源分配合理公道,這是原則問題,當局早應為之,與其擔心“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如設法理順安排,確保執行到位。香港土地房屋問題水深火熱,治本之道是加快造地建屋,收緊富戶政策,雖有加快公屋流轉之效,但牽一髮動全身,當局需要留意措施落實後,對居屋及私樓市場帶來的影響。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打擊濫用公屋須見實效

打擊濫用公屋,關鍵要有成效。公屋是社會的寶貴資源,必須用得其所,用於真正有需要的基層市民。房委會“加辣”收緊財產審查,加強對公屋被濫用、錯配的監管和打擊,確保資源善用,乃是題中應有之義。新政策亦進一步釐清公屋政策的初心原意,相信有助盤活房屋存量,加快單位流轉,令公屋輪候時間有所縮減,當然值得支持。相關措施應切實執行,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最重要是“以結果為目標”,須見到實效,以體現公屋政策的公平正義。值得指出的是,相關收緊措施仍有進步的空間,包括審查還沒有涵蓋境外物業,尚無有效辦法找出瞞報香港以外資產的情況等,這些都有待在打擊濫用公屋的具體行動中,不斷改進和完善,讓公屋資源能分配予最有需要的市民身上,更好回應公眾要求。

《文匯報》發表社評:完善輸入外勞制度  保持經濟活力

消息指,政府計劃通過特別計劃分別輸入逾萬名建造業和機場外勞,又計劃引入逾500名專線小巴司機,以補充本地人力的不足。

本港多個行業缺人是不爭事實,但疫情期間容許院舍通過特別計劃輸入外勞,月前被香港文匯報揭露存在外勞被不法中介剝削的情況。同樣的情況或會在其他外勞身上發生。因此政府應該完善相關制度,堵塞無良中介圖利的漏洞。勞工團體則應著眼行業和社會整體發展需要,理性看待輸入外勞的積極性。參考外地經驗,日本、新加坡、美國等發達經濟體,一直透過輸入外勞計劃,解決人力短缺問題,並因應情況變化不時調整輸入外勞政策。借輸入外勞有針對性地補充人力市場所需,破除經濟發展樽頸,有利提升本港相關行業及整體經濟競爭力,包括本地工人在內的全社會均能得益。(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