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要維護台海局勢穩定,就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分裂活動

分享到:
2023-04-17 16: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7日電 針對七國集團外長會日前稱反對中國試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17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表示,要維護台海局勢穩定和地區和平安寧,就要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口頭上說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行動上卻對“台獨”分裂活動睜一眼閉一眼,甚至把反對“台獨”分裂說成是改變台海現狀,這是在背離而不是在踐行一個中國政策,是在破壞而不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4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七國集團外長會在日本開幕會,會議反對中國試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一個中國原則的核心要義,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所在。有關國家應當認識到,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這是台海的真實現狀。台灣回歸中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一個中國就是維護戰後國際秩序,如果真的關心台海局勢,首先就應當弄清台海緊張的根源在何處。

汪文斌說,事實一再說明,島內“台獨”分子在外部勢力的縱容和支持下,不擇手段推行分裂活動,這才是在破壞台海現狀,才是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要維護台海局勢穩定和地區和平安寧,就要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口頭上說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行動上卻對“台獨”分裂活動睜一眼閉一眼,明里暗里縱容支持,甚至把反對“台獨”分裂說成是改變台海現狀,這是在背離而不是在踐行一個中國政策,是在破壞而不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