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敦促美日等國家停止在台灣問題上挑釁玩火

分享到:
2023-05-18 17: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8日電 據日媒報道,七國集團成員正協調將“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等內容寫入峰會聯合宣言。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5月18日回應道,要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旗幟鮮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勢力冒險挑釁,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對“台獨”活動的縱容支持。我們敦促美日等這些國家恪守同中國之間的雙邊關係政治文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站在14億多中國人民的對立面,玩火者必自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5月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稱,據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稱,將在七國集團峰會期間共用“應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立場,並發出相關信息。有日媒報道稱,七國集團成員正協調將“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等內容寫入峰會聯合宣言。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應稱,當前台海和平穩定面臨的現實威脅,是台灣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頑固推進“台獨”分裂活動,試圖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台海現狀,美國、日本等個別國家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從政治、軍事、經濟方面同“台獨”勢力勾連呼應,對台海局勢緊張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汪文斌稱,要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旗幟鮮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勢力冒險挑釁,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對“台獨”活動的縱容支持。光講維護台海和平,不說反對“台獨”分裂,只會助長“台獨”勢力挾洋謀“獨”、鋌而走險的氣焰,必將給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更大破壞。

汪文斌說,光講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不說支持中國統一,實質上是企圖阻撓中國統一大業,制造兩岸和平分裂,必將遭到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沒有人比我們更珍視維護台海和平,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接受任何人、任何勢力以維護台海和平為由,束縛我們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的手腳,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打著和平的幌子干涉中國內部事務。

他強調,我們敦促美日等這些國家恪守同中國之間的雙邊關係政治文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對“台獨”勢力縱容支持,停止在台灣問題上挑釁玩火,不要站在14億多中國人民的對立面,玩火者必自焚。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