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巴西總統盧拉訪華的三個關注點

分享到:
2023-04-14 19: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記者 黎金良)從12日晚抵達上海,到13日正式的公開活動,巴西總統盧拉訪華有三個關注點值得留意。

首先,盧拉訪華的首站選在上海而非北京。眾所周知,上海是中國重要的經貿和金融中心,這背後又有什麼深意呢?

中國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14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這凸顯出盧拉此行最關心的是與中國的經貿合作,而非西方政客或西方媒體聚焦的俄烏衝突等議題。

在朱鋒看來,盧拉對發展巴西經濟很有幹勁和熱情,以上海作為首站,也反映其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感到很大興趣,並覺得巴中關係的經濟合作有很強的互補性。

第二個關注點是盧拉訪華出席的第一個公開活動。13日上午,他到位於上海浦東的新開發銀行總部,出席新開發銀行新任行長、巴西前總統羅塞夫的就職典禮。盧拉在活動上的公開發言,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盧拉訪問新開發銀行總部並出席新任行長就職典禮。中新網圖片

盧拉在致辭中提出疑問,為何所有國家都要使用美元結算?為何不能用自己的貨幣結算?據報道,盧拉話音剛落,現場響起了熱烈掌聲,甚至歡呼聲。有分析認為,從盧拉的講話中,可以看出其倡議去美元化的意味非常明顯。

朱鋒也認為,盧拉去美元化的態度非常強烈,這是因為巴西在美國加息潮下深受其傷。“巴西貨幣大幅貶值,對其購買力造成很大的打擊,所以希望貿易結算貨幣多樣化。”

在盧拉訪華前,當地時間3月29日,巴西外交部引述巴西貿易和投資促進局的一份聲明宣布,巴西已與中國達成一項協議,可以用本幣而非美元進行雙邊貿易交易。

此外,巴西央行3月31日發布的國際儲備管理報告顯示,2022年,人民幣已經取代歐元,成為巴西外匯儲備中第二重要的貨幣。由此可見,巴西和其最大貿易伙伴中國的經濟聯繫不斷加深,因此盧拉訪華在經貿合作方面很值得關注。

朱鋒認為,當前中巴合作最迫切的不是去美元化,因為美元作為世界最重要的支付貨幣等地位,不是短時間就能結束,所以當前要做的,就是達到貿易結算貨幣多樣化,分散風險。

第三個關注點是盧拉13日下午在上海參觀了華為研究所。耐人尋味的是,華為的總部並非在上海,再加上華為被美國制裁,為何盧拉仍要參觀華為研究所?

翻查資料,華為上海研究所成立於1996年,2010年入駐金橋基地,重點關注無線通訊研究及產品開發,主要從事無線網絡、旗艦智能手機、智能汽車、數字能源等產品研發。

盧拉這個行程也受到美國媒體的特別關注。美媒稱,盧拉訪問華為可能會“激怒美國”。對此,巴西外交部長毛羅·維埃拉在早些時候的簡報會上回應說,巴西希望與所有人保持良好而密切的關係,訪問華為不應被視為挑釁。

回看歷史,華為在二十多年前已進入巴西市場,多年來一直為巴西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尤其是在教育、醫療和再工業化等領域。

朱鋒分析,盧拉參觀華為所發出的信號十分明顯,就是對美國全面封鎖華為以至對中國發動的科技戰感到不滿,並表達不同意的立場。這也說明,巴西不會跟隨美國等西方國家制裁華為,以及停用華為的通訊設備。(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