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碳中和發展集團首席科學家姜冬梅:區塊鏈技術助力地方及企業實現“雙碳”目標

分享到:
2023-04-14 12: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4日電 2020年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今年是各個縣區和大型企業出台“雙碳”規劃和制定“雙碳”目標的時間點,任務艱巨。

可地方政府及園區在實現“雙碳”目標上仍面臨一些難點,中國碳中和發展集團首席科學家、戰略發展委員會主席姜冬梅教授指出,區塊鏈技術在應對這些挑戰與難點上具有重要作用。

(姜冬梅)

目前,地方政府、園區在實現“雙碳”目標的挑戰與難點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管理者難以掌握完整、準確、全面的碳排放數據進行科學決策;二是管理者手中缺少實現“雙碳”的多情景數據類比,難以科學決策當地“雙碳”規劃;三是,管理者面臨數據不一致導致倒查風險;四是,企業顧慮生產數據安全和洩露問題。

區塊鏈技術在應對這些難點上可發揮重要作用,通過區塊鏈信息化平台可以實現科學制定碳達峰碳中和規劃,幫助企業、自貿區、園區以及地方政府進行數字化管控,幫助他們更好地制定規劃,實現“雙碳”目標。

姜冬梅教授以中碳綠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研發的“雙碳數字化管控平台”為例,指一個平台能夠提供三項服務,分別是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指南、雙碳指揮大屏和可信碳表。通過這些工具,可以科學合理地進行碳規劃並對整個市(縣、區)或企業的碳排放、碳中和的總體進程和即時狀況進行監控。

進一步地,通過管控平台可以制定一份行動指南,將所有的數字化信息組合在一起,形成紙質的行動指南,也可以通過數字化系統展示成一套“雙碳”綜合治理大屏及指揮中心,可以分為碳排放核算數據大屏、碳達峰進程指揮大屏、碳中和模擬指揮大屏。

企業通過PC端或者手機端輕鬆填報可信碳表,指揮中心通過大屏的形式,就可以把全市或全部縣區的“雙碳”行動情況展示出來,方便指揮決策和採取行動。

總之,有關平台既面向政府,也面向企業,提供了不同級別的產品服務,能夠滿足企業的自證需求,同時也能證明數據的可信性,以滿足政府監管和金融端的需求。這些數據都使用了區塊鏈技術,解決了信任和證明的問題,並且可以滿足國際標準的需求,以便走向國際化。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