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姜在忠:香港應主動擁抱數字經濟 推動經濟邁上新台階

分享到:
2021-11-05 14:07 | 稿件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字號: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共同舉辦的“領航‘9+2’·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今日(11月5日)上午在香港舉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致辭表示,在社會秩序由亂及治,經濟發展恢復生機的同時,我們也應當清醒地看到,目前香港仍面臨產業發展單一、經濟結構固化、增長動力不足等問題。破解這些問題,需要依靠發展這把“總鑰匙”,利用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重要平台,擁抱新經濟浪潮,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姜在忠指出,香港各界應形成“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緊迫感,主動擁抱數字經濟。(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姜在忠指出,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範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要素資源、重塑經濟結構、改變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這無疑賦予了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中國數字經濟試驗田和示範區的新使命。如何才能搭乘新經濟快車,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動香港經濟邁上新的台階。

姜在忠表示,應積極探索金融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方式路徑,強化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數字金融的發展有利於打破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間的行政壁壘,加強城市間經濟聯繫的緊密性,進一步便捷跨境支付服務,強化香港特區在內地金融發展中的獨特角色,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資融資平台,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和國際競爭力。

姜在忠指出,應利用數字技術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促使大灣區加速從“世界工廠”邁向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製造業中心。當前,灣區製造業技術水平仍相對落後,在關鍵領域和核心技術上長期受制於發達國家。香港應充分利用在科技研發、工業設計、航運物流上的突出優勢,與珠三角的製造業優勢結合起來,打造屬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智能產業鏈,為加快形成千億級智能製造產業集群,更好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國際競爭,作出應有貢獻。

姜在忠指出,只有主動擁抱數字經濟,才能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姜在忠說,應加快啟動在民生領域的數字技術應用探索,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全球跨境智慧生活圈“樣板間”。在可預見的未來,以無人機、自動駕駛技術、智能家居電器、遠程醫療護理等為代表的新技術應用,將為人們生活提供更多元更便捷的服務,大大改善大灣區人居生存狀態。香港應進一步提速智慧城市建設,並加快與大灣區各城市實現數字化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共享普惠紅利,改善民生福祉,着力打造世界級智慧城市群。

姜在忠強調,總而言之,香港各界應形成“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緊迫感,只有主動擁抱數字經濟,通過不斷科技創新,賦能傳統產業,推動轉型升級,才能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這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必由之路。一個數字時代的金融港、科技港、創新港,不僅是內地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更將成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偉大事業的積极參与者和有力推動者。

姜在忠最後說,“乘風破浪潮頭立,揚帆起航正當時”,相信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定能在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中,找準自身定位,發揮自身所長,實現經濟長遠穩步發展,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