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德外長訪華 在台灣問題上將如何表態?

分享到:
2023-04-14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於4月13日正式訪華。在其出訪前夕,德國外交部表示,德國關注台海局勢並將做為外長訪華的議題之一。德外長在法國總統馬克龍之後訪華,馬克龍近日因台灣問題立場言論備受外界爭議,德外長此行將會做何種表態?受訪專家指出,德國會謹慎表態,可能不會全面支持馬克龍的立場。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  環球時報資料圖

貝爾伯克的訪華行程在出發前幾小時才正式公布。中國外交部12日下午宣布,貝爾伯克應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邀請,於13日至15日正式訪華。其間,兩人將共同主持第六輪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

對於德國外長訪華行程在出發前夕才對外公布,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13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德外長此次訪華是在較短時間內決定,很多細節還未敲定。猜測有多重原因:其一,德國即將公布一份對華政策文件,可能涉及對中國不利的內容,貝爾伯克來做解釋工作;其二,是為疫後恢復中德之間外交層面的部長級對話;其三,近期歐洲訪華團較多,德國作為歐洲具有領導力的國家,不想在中歐關係中失去聲音;其四,自去年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後,進一步促進中德之間的經貿交流;其五,在俄烏衝突和涉華事務上對中國施壓。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沙瑟12日在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柏林對台灣海峽的局勢非常關注,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的緊張局勢將會是貝爾伯克訪華期間的會談話題之一。沙瑟補充說,德國正在“與國際夥伴合作,為該地區的局勢緩和作出貢獻”。

對此,簡軍波認為,德外交部這番話并非是說給中國聽,而是向國際社會和德國國內表明,德國要與台灣加強關係,更積極介入地區事務,以增強其影響力。

近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有關歐洲應該實現戰略自主、在台海問題上不盲目充當美國的追隨者等觀點而備受爭議。據德國媒體報道,德國多個黨派發聲,要求貝爾伯克更正馬克龍訪華留下的印象。不過,德國政府官員方面,總理朔爾茨和外長貝爾伯克,至今對馬克龍的言論均不作表態。德國各黨派對馬克龍的看法也存在分歧。德國會支持馬克龍,主張歐洲自主嗎?

簡軍波表示,馬克龍的觀點在歐洲分歧很大,德國之所以不表態,是由於內部體制多元,不同政治人物和政黨有贊成有反對,還未就對華政策形成共識。另外,馬克龍的觀點很大程度上是站在維護法國利益和獨立性的立場上,與德國利益有別,且德國要考慮與法國在歐洲的領導力競爭關係、與美國的關係、對華關係等,因此德國會謹慎表態,可能不會全面支持馬克龍的立場。

相比總理朔爾茨,貝爾伯克的對華立場更為強硬。在過往三年中,她曾因"個人決定"不出席北京冬奧,稱中國構成“全球性挑戰”。她多次敦促德國改變對華政策,主張和中國打交道時應對話與強硬相結合,不脫鈎、不依賴,呼籲歐洲要降低與中國關係的風險。她還就台灣問題向中方喊話 “不接受較大的國家欺壓較小的鄰居”。

簡軍波分析認為,從個人角度而言,貝爾伯克在不對華脫鈎、增加戰略自主、加強與中國的經貿關係等觀點上,與馬克龍一致。但她在台灣問題及歐洲與美國的關係等問題上,不會支持馬克龍。在一定程度上,貝爾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目標一致,主張“降低與中國關係的風險”,在歐洲內部佔主流地位,是歐洲人的共識。在台灣問題上,歐洲的主流觀點是一貫的,即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呼籲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但在突破一中原則方面,歐洲的舉措愈來愈多。

貝爾伯克此次訪華有什麽值得期待?簡軍波直言,貝爾伯克是來重申德國及歐洲的固有立場,料也會帶來一些經貿合作訊息,最主要還是為今年中德首腦的戰略對話做前期溝通,是一次功能性的訪問。不過,貝爾伯克的來訪,至少說明中德能够各自尋求合作願望,有利於雙邊關係的穩定發展。(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