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對一名美國反華議員采取反制措施

分享到:
2023-04-14 08: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4日電 中國外交部4月13日發佈《關於對美國反華議員邁克·麥考爾采取反制措施的決定》。《決定》稱,美國得克薩斯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邁克·麥考爾近年來頻繁采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并於近期率團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第三條、第四條、第六條、第十五條規定,中方決定對麥考爾采取反制措施。反制措施包括:一、凍結在中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二、禁止中國境內的組織、個人與其進行有關交易、合作等活動;三、對其本人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

決定指出,美國得克薩斯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邁克·麥考爾近年來頻繁采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并於近期率團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該決定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第三條、第四條、第六條、第十五條規定作出的。

今年1月開始擔任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的麥考爾,發表過不少反華言論。他曾宣稱,其首要任務就是與崛起的中國競爭,包括審查高端技術方面的出口。此外,麥考爾還是眾議院“中國工作組”的主席,在新冠疫情、涉疆、涉台等問題上均對中國進行過攻擊抹黑。

近期,蔡英文竄美後,麥考爾公然率領國會代表團竄訪台島,與蔡等人會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麥考爾在竄訪台島時頻頻大放厥詞,公然對媒體稱美國準備在中國大陸“入侵”台灣的情況下向台派遣美軍。而且,麥考爾還表示台軍目前的防禦能力還不足以對抗中國大陸,并為此與蔡英文討論了為台引起“星鏈”系統的相關事項。

與此同時,麥考爾還狂言稱中國大陸可能試圖利用影響定於2024年1月舉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來“控制該島”。

值得注意的是,這并不是麥考爾第一次衝在反華一線。近年來,中美兩大國關係因美方實施惡意打壓而逐漸趨冷,麥考爾為攫取更多個人政治利益、博取眼球,已多次采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表示,對麥考爾采取反制措施有助於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的嚴肅立場,從而威懾美國乃至其盟國的政客,使他們在涉台問題上更為謹慎、不敢鋌而走險;此外也向國際社會展示了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和區域安全中的極端重要性,使得國際社會更加嚴肅地對待一中原則。(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